青海:首次推行“雙包五聯”制度 強化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20年03月25日11:2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為強化“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切實做到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創新管理模式,強化服務理念,首次推行“雙包五聯”制度,形成了局班子成員包市(州),處級干部包區(縣)﹔省、市(州)、縣、鄉、村五級聯動抓防火的鏈條式監管責任體系,有力推動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黨組出台的“雙包”工作聯系制度,以“不干預、多支持、重服務、強指導”為原則,要求結合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措施,把基層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組織機構、管理體制、隊伍建設、能力提升等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細、抓好,抓出成效。

全局8名局領導,45名處級干部從調查研究、督促指導、解決難題、總結經驗、信息交流等方面著手,實行“一對一”“一幫一”“一帶一”的工作模式,深入一線、沉到基層,幫助破解難點。結合防火各階段重點工作部署,督促包干聯系的縣(區)嚴格落實森林草原防火責任,完善防火措施,特別是壓實森林草原防火林草部門主管責任和各級政府主體責任,切實做到領導到位、責任到位、落實到位,全面完成森林草原防火各項目標任務。

為確保制度建設取得實效,青海省林草局黨組要求“雙包”干部要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同業務工作結合起來,做到“四個清楚”,對聯系縣基本情況清楚﹔對聯系縣林草資源現狀和開展的林草工作情況清楚﹔對聯系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情況清楚﹔對聯系縣需要亟待解決的困難、問題和解決的措施清楚。要求加強與包縣林草部門主要負責人之間的協調溝通,完善信息縱向和橫向暢通機制,建立健全與應急、氣象等部門之間的信息互聯互通,形成上下暢通的信息報告渠道,實現緊急重要信息同步上報。

同時,青海省林草局層層壓實主體責任,加強省、市(州)、縣、鄉、村五級聯動抓防火的機制。通過手機微信平台搭建了森林草原防火決策群和森林草原防火包縣聯系群,在群內通過發布信息、政策解讀、案例分析等形式交流經驗,相互學習。各市州縣建立指揮群、護林員群、墳塋主人群等微信群2000余個,建成了省、市(州)、縣(區)鄉(鎮)街道辦(村)五級聯防網絡平台,把10萬余名生態管護員用信息化手段實行網格化管理,形成了省級指揮、市(州)級調度、縣鄉級督促和村級落實的防火新格局。

目前,青海省逐步形成了森林草原防火隊伍網格化管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督導實現全覆蓋,齊抓共管森林草原防火的大格局已逐步顯現。(來源: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 宋曉英)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