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手藝繡出新生活——青繡品牌產業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3月17日08:45  來源:青海日報
 

綻放致富之花。

一針一線繡幸福。

繡出五彩新生活。

“互聯網+”來助力。

從一名普通農村婦女,到依靠精湛繡技改變命運,過去一年,56歲的伊太榮西通過針線活收入4萬多元,一雙手讓全家人摘掉貧困帽。像伊太榮西一樣,在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電商扶貧服務中心青繡園,一位位巧手繡娘正在用自己的老手藝,繡出小康生活的新希望。

目前,青繡已成為與我省拉面經濟相得益彰的特色產業,是全省廣大農牧區婦女弘揚保護優秀傳統民族文化,居家就業、增收致富的重要手藝。在互助土族自治縣,通過互助金盤繡土族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素隆姑刺繡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的輻射帶動,全縣長期從事盤繡手工技藝的繡娘有2000余名,季節性生產繡娘5000余名。去年一年,加工盤繡產品約10萬余件,銷售收入2200萬元,僅通過淘寶直播網紅薇婭在線推銷盤繡產品2萬件,銷售額達450萬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金盤繡、素隆姑等公司及時調整經營策略,為繡娘派發訂單2萬余件,鼓勵她們分散居家制作,讓其在居家抗疫的同時讓產業扶貧“不打烊”。截至目前,金盤繡公司實現銷售額33萬元,素隆姑公司實現銷售額48萬元,共輻射帶動800名繡娘人均增收1200元。記者 張地委 攝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