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東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羅珺

2020年03月05日08:10  來源:青海日報
 

  連日來,海東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著眼農村關鍵部位,在“實、拓、深、防、細”五個字上發力,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切實做到疫情防控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兩手抓、兩促進”,有效阻斷病毒滋生蔓延。

  海東市嚴格落實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制,進一步壓實村主體責任,壓實村支部書記、主任和保潔員的具體責任,強化網格化管理,及時掌握轄區管理范圍的疫情防控工作,對村庄河道溝渠、房前院后、死角死面和歷史積存垃圾進行全面排查,為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應對和防控工作提供積極的保障。

  村庄清潔行動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基礎性工作,疫情期間在“四清一改一整治”的基礎上,以疫情防控為切入點,進一步拓展整治內容。全市農業農村部門廣泛發動群眾深入開展以農戶家庭清潔為主、以清除庭院和房前屋后衛生死角為重點的村庄清潔行動,疫情期間全市開展集中行動120次,2萬余戶家庭﹔引導農民群眾強化廁所清潔衛生,加強廁所糞污管控,扎實推進廁所革命,認真落實好村庄保潔制度。全市累計設置農村保潔員人數5096名,確保垃圾有人清、廁所有人管、污水不亂排。及時清掃、收運村庄主干道等公共區域垃圾,確保疫情防控期間不漏掃、不斷檔。同時,各縣區持續抓好防疫宣傳引導,將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與疫情防控有機結合起來。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