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干部的“抗疫”情

青藏集團公司駐金躍村扶貧工作隊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紀實

2020年02月26日10:3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疫情當前,他們堅守崗位,恪己職守。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他們是統籌全局的“總調度”、防控疫情的“急先鋒”,戰疫一線的“排頭兵”,他們就是青藏集團公司駐湟中縣李家山鎮金躍村扶貧工作隊。

疫情當前,用行動踐行使命

疫情當前,駐湟中縣李家山鎮金躍村第一書記賈乃林和工作隊員楊光毅,得知李家山鎮漢水溝村出現疫情的消息后,主動放棄春節和家人團聚機會,一直堅守在村裡,按照鎮黨委、政府的要求,全力配合村“兩委”精准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用擔當守護著全村人的平安。

李家山鎮是西寧市湟中縣疫情防控重點區域,疫情防控工作任務重,責任大,工作也更為艱巨。駐村第一書記賈乃林在收到漢水溝村有人員確診的消息后,第一時間聯系青藏集團公司及駐村工作隊員楊光毅,要求站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線。一回到金躍村,立刻召集村裡的黨員干部組成新冠病疫情防控工作組,按照“內不擴散、外不輸出”的要求,對全村可能和確診者接觸過的人員進行了大排查,同時,根據村內人員數量,將村“兩委”干部、黨員、青年志願者納入到值班小組中,成立工作小分隊,在村口處設立勸返點,實行24小時值守,封堵通往村庄的每條道路,僅留一條應急通道,嚴控外來人員、車輛進入。

緊急關頭,主動協調防控物資

“我來想辦法,堅決不能讓兄弟姐們受凍挨餓”“口罩還夠不夠,保暖衣物有沒有”“買!買!買!口罩要1000個、方便面要5箱……沒有那麼多,能調過來貨嗎?”“大家放心,我保証人人都有口罩戴”,一個電話放下又一個電話響起,防疫物資緊缺是抗疫期間最棘手的一件事情,作為金躍村防疫工作小組負責人,第一書記賈乃林主動聯系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為村裡協調測溫儀、防護口罩、防護服等,並帶頭捐款,火速將各項物資支援到村口檢查點。在鎮黨委的統一安排下,主動帶領村干部儲備消毒液、發放物資、定制宣傳橫幅、保証值班人員就餐……一切有條不紊、一刻不能停歇,他說“我隻怕做的還不夠細致”。幫扶戶是扶貧干部最關心的,在疫情防控的同時,不忘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攻堅工作,合理安排他們的生產生活,堅決不讓村民因疫情返貧致困,做到防疫防貧兩不誤。在4戶特別困難的家庭裡發現他們家中缺少防護物品,便將自己從家裡帶來的口罩分發了下去,同時指導他們如何注意衛生,如何正確佩戴口罩.....。

沖在一線,逐戶排查不漏一人

金躍村第一次排查出需居家隔離人員27人,安排村醫每天2次體溫檢測,並開展村內每日消毒,通過大喇叭不間斷宣傳疫情防護知識。為確保排查不漏一人,在第一書記的統一安排下,分2組再次開展對全村315戶農戶進行第二次大排查,共排查出省外回村漏查人員4人,並實施了居家隔離觀察措施,確保了萬無一失。同時,在排查中扶貧工作隊得知部分村民因慢病服用的藥品中斷,無法外出購置,村衛生室常用藥品也已中斷,於是工作隊又統計村民用藥需求,到西寧市進行尋找和採購,在解決村民缺藥需求的同時,為村衛生室採購了3700元的常用藥品。

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兩不誤”

為把疫情防控給村民生產生活和脫貧攻堅帶來的影響降到最小,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工作隊在村“兩委”的配合下,一方面通過電話和微信群調查全村春耕備耕生產資料需求,統計上報種子、化肥、農藥、地膜等需求量,並把民政部門下撥的1萬斤小麥種子分發到最需要的農戶手中。另一方面隨著青海省疫情“清零”,扶貧工作隊及時按要求調查全村建檔立卡戶勞動力務工和產業發展補強需求,為下一步開展脫貧普查做准備。確保實現疫情防控“零輸入、零傳播”和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總目標。(來源:青藏集團公司)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