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控堅實防線

——同心戰“疫” ,青海在行動

田得乾

2020年02月26日09:27  來源:青海日報
 

  

  在海晏路社區疫情防控檢查點對進入小區人員進行登記。 趙明武 攝

  路政執法人員在達坂山檢查點執勤 。 青海省公路路政執法總隊供圖

  西寧市城東區大眾街街道辦事處黨員巡邏隊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黃靈燕 攝

  西寧機場急救中心醫務人員正在查看旅客登記信息。 青海機場有限公司供圖

  湟源縣日月藏族鄉本炕村疫情防控人員值守村口做登記工作。 黃靈燕 攝

  西寧火車站工作人員為進站旅客測量體溫。 田得乾 攝

  本報記者 田得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不斷蔓延趨勢,針對我省疫情防控形勢,根據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安排部署,我省各地各部門迅速響應,打響了疫情防控阻擊戰,通過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防之有方、防之有力、防之有效,控之在早、控之在快、控之在嚴,不漏一人、不落一戶,構筑起人人防控、人人監督、人人受益的疫情防控防線。

  凝聚合力 筑牢疫情傳播“防火牆”

  “您要去哪,有工作証明嗎?”2月14日上午,在我省平西高速海東主線收費站,青海省高速公路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海東主線收費站站長柳逢春正在和同事們一起引導車輛有序通行。

  柳逢春告訴記者,除了積極配合公安、衛生防疫等部門建立聯動工作機制,在保証對入城人員及車輛進行逐一檢查的同時,收費站確保了快速、有效提升車道開通率,保障春運期間司乘群眾安全、便捷出行。

  為切實筑牢疫情防控“防火牆”,省交通運輸廳配合公安、衛生健康等部門規范開展高速公路出入口、國省干線和農村公路等人員集中、流動性強的重點區域疫情排查防控工作,有效防止了疫情傳播。

  作為青藏鐵路這條“天路”的門戶和起點,西寧火車站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是千裡鐵道線上極為重要的一個關口。

  “針對疫情,車站要求每天對列車、候車廳、檢票口等地進行消毒,做好候車室和旅客列車通風換氣,加強車站和列車衛生保潔,並對進站和到站旅客進行體溫測量,重點觀測湖北籍來寧旅客。”西寧市火車站站長趙海林說,鐵路運輸人流量大,嚴格防控就顯得尤為重要。

  對機上旅客體溫篩查,對隔離留觀人員陪護轉運和移交﹔對客艙、候機樓急救室等進行消毒﹔在航站樓各測溫點對旅客、從業人員進行體溫初測……疫情防控開展以來,青海機場有限公司迅速行動、關口前移,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說起民航安全,安檢是守護空防安全第一道重要關口。“檢查旅客時不要怕麻煩,體溫達到37℃就要認真復檢,達到並超過37.3℃必須轉送發熱門診。”青海機場有限公司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書記陳有業給同事們交代了一遍又一遍。

  疫情發生以來,青海機場第一時間制定疫情防控12條措施和員工關愛10條措施,並根據疫情變化多次優化升級防疫措施,對機場允許航班進行了大幅消減,共取消航班2452架次。截止到2月19日,累計排查航班1754架次,旅客18.49萬人次,發現發熱人員61人,轉送醫療機構48人,堅決阻斷病毒通過機場和空中渠道傳播。

  關口前移 阻斷疫情傳播渠道

  廣泛發動群眾,織密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網絡。充分發動群眾、依靠群眾、相信群眾,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黨員、農村、社區、群眾的積極性,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創造,齊心協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做到人人參與、人人支持、人人監督。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需要廣大群眾團結一心,眾志成城。

  “你們是干什麼的?要去哪?”在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積石鎮下草灘壩村村口,村委會主任韓乙四夫正在對進村人員進行詢問。韓乙四夫說,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裡從2月2日就在村口扎下帳篷,設置疫情防疫檢查點,每天輪流派村民堅守。

  韓乙四夫告訴記者,現在所有進出人員都要進行登記,本村村民要出去買生活用品,隻允許兩天出去一次,對於其他外來人一般都會勸返。他說,疫情防控關系到大家的生命健康,村兩委班子在第一時間做好返鄉人員摸排工作的同時,及時向村民傳達疫情防控相關精神、防護知識,村民的防范意識有了很大提升。

  廣大農村地區由於地處偏僻,信息渠道單一,加之缺少疫情防控物資,同樣也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和難點。面對疫情,基層黨組織和駐村扶貧工作組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幫扶協助在農村疫情防控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青海機場有限公司駐村扶貧工作隊的積極協助下,村委會制定了多項疫情防控舉措,與村民齊心協力防控疫情。”海東市平安區石灰窯回族鄉石灰窯村黨支部書記王存智說,我們在村口設立檢查點,持續關注村民動態,避免群眾互相走訪,摸排農戶疫情防控措施,引導村民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為保障石灰窯村疫情防控,青海機場有限公司還多方籌措物資,及時給村裡捐贈了口罩、消毒液等醫療物資,用於支援村民抗擊疫情,有效緩解了石灰窯村防疫物資緊缺的情況。

  全員防控 筑起防疫銅牆鐵壁

  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關鍵防線,要推動防控資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區這道防線守嚴守牢。

  “我是一名黨員,沖鋒在前是我的職責,社區工作人員從大年初一開始就沒有休息過,我作為共產黨員也想為社區防疫工作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天早上8時30分,西寧市城西區虎台街道海晏路社區黨支部突擊隊員高興海都會准時穿上志願者紅馬甲,拿著宣傳彩頁走進小區樓院,向居民宣傳防疫知識,張貼樓院溫馨提示,查看每個小區登記處外來人員登記情況。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最基層。在嚴峻的疫情面前,每一個社區都是社會最小的細胞,社區工作者、社區網格員、社區志願者們堅守在各小區門口,設置疫情防控服務點,共同筑起一道道防疫的銅牆鐵壁。

  “責任重於泰山,疫情就命令,家屬院小區的情況我最了解,我第一個上。”為積極配合海晏路社區開展各項防疫工作,本已請好假的省公路局果洛公路總段家屬院物業負責人王北菊主動請纓,放棄四年一次的回外省老家探親機會,深入家屬院小區一線,做到了第一時間開展人員排查、第一時間上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落實防控工作,嚴格把好家屬院疫情防控頭道關口。

  針對省公路局果洛公路總段3個老舊家屬院,居民不多,又相對分散,而且沒有物業公司,疫情防控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海晏路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張梅及時與果洛公路總段溝通,決定以黨員干部、分段抽調職工為核心,從各分段抽調人員參與3個家屬院的工作,聯合社區工作人員、小區職工,形成“大聯防”體系,流程化、模塊化管理工作機制,從而保証家屬院小區疫情防控全面到位。

  社區聯合果洛公路總段全面摸排外省回寧人員情況,尤其是疫情重點區域返寧人員,家屬院出租房屋人員情況,利用微信群發、電話溝通、入戶登記等方式進行排查,做到了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大家一定要有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意識。”張梅說,社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也是聯防聯控的主戰場,我們一定要守住社區這道防線,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