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抓防疫邊復產,果洛民兵沖在前

2020年02月24日09:1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雖然戰“疫”仍在緊要關頭,但牧民群眾一年的牧業生產卻耽誤不得。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地處青海東南部,平均海拔4200米,氣候惡劣,生產方式主要以牧業為主。“今年是脫貧攻堅的重要時節,在組織牧民群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展開保畜養殖增產增收至關重要。”甘德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兼青珍鄉黨委書記仁青尖措堅定地說道。

連日來的幾場大雪,將冬季牧場的草場植被厚厚覆蓋,牧民家的冬儲青草飼料眼看告急,成千上萬的牦牛放牧成了眼下最大的困難。尤其降雪較為集中的甘德縣,7000余牧民群眾的十幾萬頭牦牛分散在1231平方公裡的草原深處,交通不便、出行困難,如何幫助牧民群眾有序保畜生產,如何將緊缺的飼料及時運送到牧民家中,成為一個必須解決的難題。

為積極響應果洛州及甘德縣委、政府關於有序開展復工復產的號召,近日,在果洛州軍地溝通協調下,甘德縣依托青珍鄉民兵排組建摩托車服務隊,24名民兵摩托車服務隊員,馳騁在草原深處,奔赴全鄉6個村、4個易地扶貧集中安置點,發放青稞、豌豆等應急飼料,還將疫情防控知識、生產保畜資料、牲畜基本診療藥品發放給牧民群眾。

此次摩托車服務隊所需的30輛摩托車均為民兵自家所有,服務隊共分6個組、每組除民兵外還配備2名政府工作人員,由鄉政府、畜牧局各抽調一輛公務用車拉運物資,進行全方位、拉網式、無死角宣傳和服務。

厚厚的積雪阻擋了道路,隊員們就鏟雪踏路、手推肩扛,克服嚴寒氣候和高原反應,圓滿完成了宣傳、服務和飼料投運工作,所到之處無不受到牧民群眾的歡呼夸贊。民兵圖昂邊用手抹著眼瞼、眉毛上的雪渣邊說:“民兵就是群眾的主心骨,疫情防控當緊之時、牧民恢復牧業生產困難之際,獻上我們的微薄之力,也從后方支援了國家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感到無上榮光。”

據悉,近日果洛州6縣也在有序復工復產之中,紛紛向牧區派出扶貧工作隊、服務隊、宣講隊,在這些隊伍中,總有果洛民兵堅定的步伐、偉岸的身影。(來源:青海省軍區)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