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城市生活逐漸恢復往日生機

陳 曦

2020年02月24日08:44  來源:青海日報
 

羅娟為顧客稱重打包計費。

王雪峰在餐館內取餐。本報記者 陳曦 攝

“036號美團訂單好了,請來窗口取餐……”2月21日,在西寧市城中區倉門街的一家甜品店裡,外賣小哥王雪峰正要取走他今天第五個美團訂單。而他取餐的餐館門口“今日已消毒”的紙貼一目了然。

“我是從昨天開始跑單的,從互助老家回西寧后先隔離了半個多月。感覺今天單子就比昨天多,街上也熱鬧了許多。”王雪峰說道。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的穩步推進,西寧市於2月19日發布疫情防控期間個體工商戶沿街商鋪開業的通告,各區縣在繼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結合實際,穩步推進商鋪復工工作。一大批企業、沿街商鋪逐步有序開業,城區人流量、車流量顯著增加,城市活力顯現,正在恢復往日活力。

“您好阿姨,給您開的藥已經裝好了,記得回家按時吃藥,平時多注意保暖。”解放路沿街,幾位看病的市民正在富康醫藥連鎖店窗口等待著取藥。藥店門口,有專人進行體溫測量,來購買藥品的市民在測量完體溫后有序走進藥店。

“這兩天大街上的人明顯多了起來,大多是購買口罩和一些家裡常備藥等,有的老人也會過來量個血壓或測個體溫,今天進店的人已經有50多個了。”門店負責人李慧告訴記者,藥店還執行了更為嚴格的衛生標准,工作人員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和橡膠手套,對於進店的人,藥店會對他們的身份信息體溫情況進行監測登記。

“老板,蘋果多少錢一斤啊?”“老板,橘子還有沒有?”……在海湖新區文成路的一家水果店內,許多路過的市民也都戴著口罩挑選著水果。而經營者羅娟正在忙碌著為顧客們打包稱斤。

“自從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在家也是及時關注最新動態,就等著早日戰勝疫情,家裡的店趕快開張。聽說政府下通告,符合規定的商戶可以復工了,我們就趕緊和辦事處進行聯系,並到市場監督管理局辦理備案手續。”羅娟說道。

與此同時,羅娟商鋪隔壁水產店內也頗有一番熱鬧的氣息,許多市民在內挑選購買,很多水產已經售罄。

經營者李明遠說:“很多都是老顧客,我這裡的東西比較全,比較新鮮,前些日子由於疫情沒有開張,前兩天開張后生意還是不錯的,基本到下午六七時東西就能賣出七八成。現在每天都有嚴格的消毒和防范,確保大家的安全。”

據了解,全市各區縣在做好個體商鋪復工的同時,嚴格執行日常消毒消殺制度,要求商鋪做好日常衛生清理工作,並不定期對全店進行消毒,詳細記錄消殺時間、消毒液種類、執行人等信息,確保日常消殺做實做細。

“黃師傅,你終於開業了啊,前面還排著幾個人?我可有20多天沒理發了。”家住大同街一小區的居民劉鑫宇推開理發店的大門開心地說道。

春節期間,轄區各類理發店也積極響應政府要求暫停經營,很多居民都因為理不了頭發犯了愁。隨著復工工作有序開展,黃由來的理發店也開業了。

“疫情防控是所有人的責任,我們雖然開店了,但是日常防控也堅決不馬虎,進店的客人必須佩戴口罩,在門口進行消毒。”黃由來一邊說著,一邊給劉鑫宇進行著消毒。

“現在商鋪恢復經營,感覺城市的活力慢慢又回來了,希望大家再加把勁,不要放鬆警惕,繼續做好防護,共同迎接最終的勝利!”劉鑫宇說。

記者從西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截至2月21日,全市共計10105戶市場經營戶開業經營,其中大中小型商超及小商店6588戶、農貿市場41家2573戶、中小型餐飲店131家、藥店582家、糧油店231家,同時市場上的米、面、油、肉、蛋、禽等商品均能正常供應,以保障廣大市民日常生活所需。

“隨著復工商鋪逐漸增多,街上行人也多了起來,這對我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將按照指揮部統一安排部署,切實履職盡責,加大日常監管,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處。”西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信息宣傳和工商管理科科長石迎春說道。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