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青海段)正式復工

 董潔 魏雅琪

2020年02月24日08:41  來源:青海日報
 

施工人員登塔准備高空作業。

醫護人員對進入施工現場作業的施工人員進行測溫登記,做好疫情期間安全防范工作。

2月23日,在位於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境內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N924號塔位下,施工人員在做好防護措施后,有條不紊地進行鐵塔地面組裝作業,組裝完成的塔件被吊起在空中就位,標志著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青海段)正式復工。

當日,施工現場安全文明施工標語鮮明醒目,材料、機械、醫療保障用品等擺放有序。負責該標段施工的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施工項目部經理李積存說,工程復工建設嚴格遵守防疫工作安排,落實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續建工程施工疫情防控應急預案要求。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簡稱“青豫工程”)是全國首條專為清潔能源外送建設的特高壓通道工程。該工程起於青海省海南換流站,止於河南省駐馬店換流站,總投資約226億元,線路全長約1578千米,途徑青海、甘肅、陝西、河南四省。其中青海段線路長231千米,建設鐵塔433基,沿線地區以沙漠、戈壁、丘陵山地為主,氣候環境及地理環境條件惡劣,生態環保要求極高,工程建設難度極大。

“青豫工程”復工建設是國家電網應對疫情影響,全力恢復建設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的12項舉措之一。為保障施工工期,確保順利完成工程6·30投運的既定目標,國網青海電力提前安排140名施工人員春節期間留守工程現場,全力籌備復工工作,這部分人員也成為青海段線路工程復工建設的首批進場力量之一。

“我們就是要通過努力,把受疫情影響的工期給搶回來。疫情防控期間,我們充分利用釘釘等遠程辦公軟件進行技術交底和安全培訓,幫助施工人員了解作業任務和風險點。”李積存表示,目前,該標段物資和大型器械已陸續到位,現場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工程復工后進度處於可控狀態。

“青豫工程”計劃年內建成投運,每年可向河南輸送清潔電力400億千瓦時,將有力推動青海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集約化開發建設和大規模外送,提高西北地區可再生能源整體外送消納水平。同時,將有效緩解東中部地區電力供需矛盾,對改善大氣環境質量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