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米倉豐盈百姓餐桌

——走進企業復工復產第一線

鄭思哲

2020年02月23日09:55  來源:青海日報
 

工人包裝加工好的大米。本報記者 鄭思哲 攝

2月21日下午,春日溫暖的陽光洒滿青海百歲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產廠區。坐落在西寧市生物園區的生產廠區以綠色調為主,與周邊的灰牆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仿佛一抹春韻,向外散播著春天的氣息。

廠區大門前“清清油”的招牌分外醒目。“我們已經做了近20年的食用油生產加工了,產品不僅銷售西北各省區,還有部分產品銷往華東地區,並且銷量和口碑都很不錯。”青海百歲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技術副總經理王咸貴略顯驕傲地說。他介紹說,公司的產品之所以能暢銷西北和華東地區,除了生產技術還得益於我省天然的優質資源培育出的優質原材料。

該公司生產的“百歲笑”系列食用油具備色澤清、口味適宜等多種優良特點,受到華東地區消費者的青睞。即便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當下,“百歲笑”系列食用油依舊持續向華東地區供貨。“我們在春節前就儲備了150噸左右的百歲笑系列食用油,保証華東地區的供應。隨著近日復工復產,生產、銷售等環節的正常生產經營秩序逐步恢復,進一步緩解了供需矛盾,目前能夠保証穩定持續的供應量。”王咸貴說。

食用油生產車間旁,矗立著碩大的儲藏倉。“這些儲藏倉裡儲藏的是菜籽,這些倉裡儲藏的就是稻谷了。”青海百歲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曉雲一邊介紹著,一邊比劃著。而他手指的地方,就是在春節前加急投產的我省首條大米生產線。

大米生產的車間並不算大,其中近三分之二的面積被一台全自動機械化的生產設備所佔據。據了解,我省市場上銷售的大米大部分都是外地生產的,為了緩解對外省大米調運的依賴,我省決定建立自己的大米生產線。為了保証大米的儲備和供應,青海百歲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應省相關部門的要求,2019年6月從湖南郴州引進了大米生產設備。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該公司決定提前啟動大米生產設備並投入生產,在這個特殊時期,這條我省建立的首條大米生產線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沒想到這麼快就投產了。”陳曉雲說。

春節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保供應成了疫情防控外的頭等大事。陳曉雲說,我省啟動疫情防控相關措施后,青海百歲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按照上級部門的要求,以最快的速度調試生產設備,准備投產大米。西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也僅用一天時間,於2月12日辦理好了生產許可証,使公司得以在2月14日就投產了第一批大米。

截至目前,已累計生產了200多噸大米,產品也陸續投放到了市場,為西寧市疫情防控期間的供應提供了有力支撐。陳曉雲說:“目前我們每日的產量在80噸左右,並且一直在不斷地供應市場,保証老百姓的需求。”

機器不斷轟鳴,顆顆白潔如玉的大米落入袋中,封口、裝車……在這個特殊的春節裡,這個廠區裡每日不間斷的重復著這樣的場景。作為百姓的每日必需,這裡的員工已經習慣了在春節假期保証廠區的運作。“每年春節正是我們為保供應而忙碌的時候,這個春節更是如此。”

儲備足,供應才能跟得上。為了保証疫情防控期間大米的市場供應,該公司在節前便儲備了1500噸左右的稻谷備產。“隨著大米持續投產,目前儲備的稻谷大概還有1000噸,隨著物流逐步得到緩解,后續從黑龍江等地購買的稻谷將陸續運抵。以我們廠目前的儲存條件和儲存量,儲存近1萬噸的稻谷應該不成問題。”

有備方能無患。陳曉雲說,這條大米生產線的投產不僅填補了我省沒有大米加工生產企業的空白,同時對我省的糧食儲備也具有非凡的意義。

民以食為天,餐桌的豐盈讓百姓“安全感”越來越強。走出廠區遠遠望去,那矗立在廠區深處白頂綠身的儲藏倉就如同一顆顆擎天的巨樹,支撐著百姓的天。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