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青海時刻:正是共擔風雨時 高原戰“疫”步履堅

馬盛楠 楊陽 蔣瑩

2020年02月16日08:0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院長,我是一名黨員,也是一名老護士。我參加過玉樹抗震救災工作,我願意前往一線。”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青海醫務人員請纓支援湖北的畫面頻頻上演。

勸返點、街巷中、市場裡,一個個或佩戴黨徽,或身著紅馬甲,或戴著紅袖標的身影,忙著勸返、摸排、宣傳......聯防聯治、群防群治的場景,在青海無時無處不在。

疫情既是考驗,更是錘煉。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動下,青海全省上下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第一時間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全面周密安排部署,切實加強聯防聯控,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強化物資供應保障,有序推進開工復產,積極支持重點疫區防控,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學有序開展……

各族群眾共同參與,各級部門協同聯動,一場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人民戰爭正在三江大地展開﹔不計其數的黨員、干部、群眾,用愛和堅守、使命和責任,守護著青海,守衛著人民。

發動群眾 打響一場全民參與的人民戰

西寧社區執勤人員為社區進出居民監測體溫。  圖片拍攝:蔣瑩

一張桌子、三名志願者,在西寧市城中區飲馬街街道社區勸返點,社區工作人員正在對小區的進出人員進行詢問登記,姓名、住址、時間、去向……一張張登記表被填寫得滿滿當當。“除了登記,我們還要給進出的居民監測體溫,對進出車輛消毒。”社區志願者金偉一邊搓手驅寒,一邊向人民網記者介紹。

作為青海確診病例最集中和人員流動最大的地區,西寧市嚴格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加大對重點地區、關鍵部位、重點人群的防、控、治力度”的要求,以“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為重點,堅持關口前移、重心下沉,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黨員、農村、社區、群眾的積極性,織密外圍查控圈,守牢區域防控圈,扎緊單元管控圈,強化隔離封控圈。

截至目前,西寧市設立登記檢查和走親訪友勸返點3386個,勸返相關人員5萬多人次﹔全市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干部群眾超過了10萬人次。鄰裡間互相提醒、互相監督,自創了一些“貼條子、立牌子、拉繩子”的防控措施,通過利用“小喇叭”流動宣講、微信群發送通知的形式,說服教育居民或村民不串門、不拜年、不走親訪友。在人人參與、人人支持、人人監督之下,努力做到戰線不失守、疫情不失控。

近在咫尺的社區鄉村是戰場,高在千米之上的江源牧區也是戰場。

青南支醫隊員為玉樹曲麻萊縣農牧民進行體溫監測。 圖片來源:青海省中醫院

海拔4200米、零下30攝氏度的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一間簡易的板房和兩頂帳篷,就是青南支醫隊員趙邦維和當地卡點執勤民警的全部家當。“這裡是玉樹州的東大門,每天過往的車輛能達到100輛,目前我們已經成功勸返了53輛車154人。”趙邦維說。

針對少數民族地區群眾疫情防控知識相對不足等情況,青海把落細、落小、落實作為頭等大事來抓。根據青海省委宣傳部部署,青海民族出版社組織精干編輯隊伍,加快出版工作程序,連續工作3個晝夜,緊急翻譯出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公眾防護指南》藏文版。

把疫情防控處置關口前移,讓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沒有真空。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資源環境執法局局長曲洋才讓,在平時野生動物巡護監測、疫情防控宣傳工作中,經常為生態管護員宣傳疫情防控文件精神。曲洋才讓說:“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離不開老百姓、生態管護員共同的努力,我們要緊緊依靠基層力量織密疫情防控網。”如今,黃河源園區3042名生態管護員成為了抗疫阻擊戰的群眾力量。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