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小故事”系列報道

戮力同心齊戰“疫” 文明勸導共上陣

2020年02月14日10:4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打響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戰役以來,西寧市城西區文匯路街道交通文明勸導員成為一支重要力量,他們“不聽勸告”、義無反顧,走進院落或守住路口,在這場戰“疫”中扮演著多種角色,用自己的行動守護好疫情防控“大后方”。

他們是星空下值班室裡的守夜人。面對疫情不斷蔓延的嚴峻形勢,轄區勸導員自發守護在各社區值班室內,接待來登記返寧人員、接聽電話、人員登記、耐心講解等工作,默默做起守護轄區群眾安全的“守夜人”。夜裡23:30了,文亭巷社區負責值守夜班的56歲的勸導員李清仍值守在社區一線。連日來的超負荷工作,帶來的不僅是轄區夜晚的寧靜,還有他舊疾復發的病痛。即使是在倒休的時間,他仍自發的加入到聯防聯控的隊伍裡,從未缺勤過一天。面對妻子的不解,他這樣勸解著:“我們街道的干部、社區的工作人員為了守護大家的平安,舍小家為大家。我就想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來,貢獻自己一份綿薄之力,為他們分擔一點是一點。”

他們是鐵面無私的守門人。為加大節后返寧人員疫情防控工作,各社區文明勸導員協助小區物業對進出小區車輛進行管控,對隨車人員進行測溫,做到“不漏一車、不漏一人。”閑暇時,他們深入各自的片區,向居民宣傳疫情防疫知識,引導居民自覺居家隔離。文博路社區交通文明勸導員運佔宇在工作之余主動承擔起“網格員”的工作,為小區居家醫學觀察人員測體溫、照顧起居,並把他了解到的居民需求統計好后及時反饋到社區,盡可能的協助社區服務工作。“在抗擊疫情中,我們能做的不多,雖然每天忙忙碌碌的,但隻要能減少病毒的傳播,我就很安心,和大家共同抗“疫”,我覺得我的工作更有意義。”

他們是道路行進中的監督人。隨著疫情期間隨著外出車輛減少,轄區各交通要道上超載、超速,非機動駕駛不帶口罩、不帶頭盔等現象不時發生。交通勸導員在各個交界處、交通口嚴查嚴控守好要點,充分發揮監督勸導作用,有力保障廣大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實現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裡。“作為一名普通工作者,我不能奔赴前線,但我願意為大家獻出自己的力量。”科普路社區勸導員董衛民這樣回答。在每天上崗前,他都會自發准備口罩、手套等防護用品,發放給道路中不戴口罩的群眾,用“小舉動”防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人人都是參與者。不怕吃苦,不畏嚴寒,不懼風險,不計得失,勸導員們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在他們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人積極行動起來,主動投身到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中,共同為文匯轄區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防線。(來源:西寧市城西區委組織部)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