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青海時刻系列報道

主動服務客戶用電 助力企業降本復產

2020年02月13日14:5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看著這爐子燒了起來,我心裡就踏實了,而且還減免了一大筆電費,我們公司的這個難關算是渡過去了。關鍵時候,還是國家電網靠得住。” 2月12日,青海省海東市樂都區爍華鐵合金有限公司冶煉車間內恢復了往日熱火朝天的生產景象,電氣部主任李富春樂朝著前來幫助復工的國網海東供電公司用電檢查班班長喬榮耀豎起拇指,點了一個大大的贊。

為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國網海東供電公司主動上門服務,為大客戶開展靈活電價政策宣傳,並為客戶加封的電氣設備進行啟封送電。(喬榮耀 攝)

受疫情影響,一直給爍華鐵合金有限公司提供原材料的外省廠商近期陸續停產,導致爍華鐵合金生產原材料告緊,不足以支撐該公司四台15000千伏安礦熱爐同時運轉。眼看要被迫停產,這可愁壞了該公司副總經理朱輝,於是,他安排李富春在四處聯系廠商的同時,也將該情況告知了經常到他們公司提供用電服務的喬榮耀。

喬榮耀了解到爍華鐵合金的困難,當即建議他們在生產材料不足的情況下避峰生產,四台設備保兩台、停兩台,還可以利用停產時間對爐況稍差的設備進行一次檢修維護。喬榮耀的建議與客戶不謀而合,2月2日,在供電公司的協助下,該公司兩台設備進行了暫停用電處理。

生產線是停了,可該支出的費用卻沒減多少,這個“窟窿”一天天增大,再不想辦法,遲早要把公司拖垮。李富春急的像是熱鍋上的螞蟻。“外省的材料進不來,能不能先在當地找其他企業借用。”喬榮耀的建議讓李富春有了主意,又東奔西走忙碌了起來。

“李主任,我有個好消息告訴您,一會兒到你們廠裡細說。”2月11日,喬榮耀撥通了李富春的電話,打算上門去宣傳國網青海電力剛剛出台的關於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的措施。“喬班長我正好也有好事告訴你,原材料借到了,可以恢復生產了。”電話那頭的李富春也報來了喜訊。

在爍華鐵合金有限公司院內,看到籌借來的原材料已堆放在原料庫區,喬榮耀真心為李富春高興。“再堅持幾天,我就申請恢復那兩台爐子的用電,公司就可以正常運轉了!”李富春說。

“不用等,今天就可以申請!”喬榮耀知道李富春說的再堅持幾天是指什麼。為了降低用電成本,爍華鐵合金這樣的大工業用戶執行的是“兩部制電價”,即與容量對應的基本電費和與用電量對應的電量電費。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兩部制電價”用戶申請暫停用電不足15天的,仍需支出暫停期間的基本電費。李富春等待的就是這15天的限制。

看著李富春面露難色、欲言又止,喬榮耀接著說道:“我今天就是給你帶來了能盡快恢復生產的好消息。”為了助力經濟社會秩序逐步恢復正常,國網青海電力全面貫徹落實國家電網公司應對疫情影響全力恢復建設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的工作部署,出台“抗疫情、保供電、為人民”六項護航舉措,其中一項就是“主動服務,護航中小企業共渡難關”。對應相關內容,像爍華鐵合金有限公司這樣受疫情影響生產的企業,可以不受“暫停用電不得小於15天”的限制,隨之復工生產,停產期間的基本電費照樣可以減免。

喬榮耀帶來的這個好消息讓李富春滿是欣喜,“我明天就去申請恢復用電,早日將那兩台爐子重新啟動起來。”同時在心裡粗略盤算了一下,不僅能立即復工生產,還能享受18萬元的基本電費減免。公司眼前這道坎算是邁過去了。

“特殊時期特殊處理,我一會兒回去就幫你辦,等我的消息。”回到單位后,喬榮耀就為爍華鐵合金恢復用電的事情忙碌了起來。快速通過營銷系統立項,又再次回到爍華鐵合金有限公司,對先前加封的電氣設備進行啟封送電。

一切就緒,停運了數天的兩台礦熱爐分別於2月11號、12號相繼投入生產。“當天申請,當天就恢復供電,你們真是貼心又高效啊!”李富春再一次被供電公司的服務所感動。

據了解,除護航中小企業共渡難關之外,國網青海電力出台的“抗疫情、保供電、為人民”六項護航舉措還包括:一戶一策,護航疫情防控重點客戶﹔欠費不停電,護航群眾和企業用電無憂﹔電力先行,護航脫貧攻堅全面打贏﹔多措並舉,護航新能源產業發展﹔網上辦電,護航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等其他五個方面的具體有效措施,助力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盡快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來源:國網海東供電公司 馬彩虹 冶艷)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