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青海時刻系列報道

書寫不負人民的“疫考”電力答卷

——國網黃化供電公司眾志成城防疫工作側記

2020年02月10日10:4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病毒不斷蔓延,舉國奮力抗擊。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國網黃化供電公司始終與全國一盤棋,主動履行央企責任,積極扛起央企擔當,廣大黨員干部自覺把“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激發出來的擔當作為轉化成戰疫的錚錚誓言和具體實踐。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他們的身影和奉獻,他們為黃南州同仁、尖扎、河南、澤庫四縣及海東市循化、化隆兩縣的57個防疫檢查站、13個發熱門診第一時間通電、保電,與當地黨委政府匯聚起了強大防疫合力,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硬核指揮機制 服務戰“疫”大局

生命重於泰山,不容遲緩﹔責任擔當在肩,不能懈怠。

黃化供電公司根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國家電網公司、省公司、各級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兩級黨組織積極發揮政治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全面啟動一級應急響應,第一時間召集主要干部到崗到位,第一時間掌握疫情和人員流動信息,第一時間部署防控措施和供電方案,第一時間成立以公司總經理為組長、黨委書記為副組長、領導班子成員為組員的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下設綜合協調、應急響應、疫情防控、保障供電、優質服務、新聞宣傳7個專項工作組,把疫情防控、供電保障作為檢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主戰場,作為檢驗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政治響應的主陣地,在服務戰“疫”大局中形成了硬核保障機制和強有力的指揮體系。

該公司迅速調動六家縣供電公司和調度、檢修、營銷等業務部門全力保障地方防疫檢查站的供電任務,全方位統籌協調應急採購防護物資,加強供電所、營業廳衛生管理及消毒頻次,做好后勤保障和衛生防范工作。同時,通過內部網站、微信等多種渠道宣傳病毒防治知識,要求所有外出至省外員工返寧后自行隔離,每日加強疫情信息統計上報、人員排查隔離、測溫,引導員工切實做好防范措施。目前,該公司上下同心、眾志成城,各項防疫保供電措施穩步推進。

支部擔當作為 筑牢戰“疫”堡壘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習近平總書記1月27日作出重要指示。擲地有聲的話語,為所有黨組織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疾風知勁草,烈火練真金。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國網黃化供電公司兩級黨組織指揮到哪裡,黨員干部就戰斗在哪裡。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疫情當前,更要敢擔當有作為,堅決不能因為供電問題影響防疫工作。”1月31日,國網化隆縣供電公司黨支部書記王海岩在化隆縣政府小區防疫監測點現場指揮保電工作時說。這是國網黃化供電公司23個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奮戰在疫情防控保供電現場的一個縮影。

面對肩負的職責使命和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危,國網黃化供電公司將支部用在前線,將責任扛在肩上,充分發揮“關鍵少數”作用,第一時間在各個重點崗位與關鍵節點設立11個黨員責任區、23個黨員示范崗,建立與當地黨委政府、應急管理部門、衛生管理單位等機構的有效溝通機制,按照特事特辦原則,積極落實疫情防控機構用電需求,全力保障疫情工作指揮部、定點醫院、發熱門診、衛健委等重要場所的供電保障工作﹔嚴格落實居民用電客戶“欠費不停電”政策,加大掌上電力app等線上繳費宣傳力度,引導用戶線上辦理電費繳費、電費查詢、故障報修等業務,有效降低居民百姓外出引發的疫情風險。同時,安排調控中心黨支部密切關注各電壓等級主變、線路重過載情況,合理調整運行方式,嚴控主變、線路負載率﹔密切跟蹤天氣變化情況,嚴格落實保供電值班制度,保証通信24小時可靠暢通,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調度人員、工作場地、生活場所分組隔離,防止發生值班人員感染事件。目前,該公司各黨支部統籌協調,累計投入保電人員148人,應急車輛47輛。

黨員挺身而出 匯聚戰“疫”合力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沖鋒在前”永遠是共產黨人的精神基因。隻有黨員干部才能在危難時刻站得出來、沖得上去,人民群眾才能安心。

“我是黨員,我先上!”

“這個時候黨員不上誰上?”

“請您放心,所有和疫情相關的供電任務全部第一時間解決。”1月27日,正是大年初三晚上十一點,為了給堅守一線的防疫監測人員盡快供電,黨員陳文良和同事們在刺骨的寒風中咬緊牙關,堅持到凌晨3點,終於為監測站4頂帳篷、1輛警務車全部通電。這是國網同仁縣供電公司僅用三天時間為6個縣級及以上防疫監測點全部通電的場景之一。

“我是年輕黨員我上。” “轉眼兒從年前忙到了正月十五,還真有點想家。”疫情發生后,國網黃化供電公司106名黨員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抗疫戰斗中,當我看到身邊的共產黨員迎難而上,全力奮戰在防疫保供電現場,當我看到供電現場高高飄揚的黨旗,讓我有了一個堅定的理想目標,我也要成為一名共產黨員。”在防疫關鍵時期,公司16名員工在抗疫一線向黨組織鄭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在黨員干部的組織領導下,他們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上,“關鍵時候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去。”一個個合力抗“疫”的感人故事和一次次無畏付出一時間迅速匯集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在黃南州及循化、化隆兩縣地區13個發熱門診、57個防疫檢查站保供電現場投入了戰斗。

黨員隊伍還對所轄重要變電站和重要線路開關類設備進行特巡,開展紅外測溫和超聲波局放檢測工作,對7座110千伏重要變電站和19條10千伏重要線路、開關類設備開展了特巡工作,為7個州(縣)疫情處置指揮部、1家發熱門診診療機構(黃南州人民醫院)、10家縣級大型醫院提供可靠供電。

“隻有黨員先站出來、沖上去,才能把廣大員工們帶動起來、組織起來,才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當前,每一位奮戰在戰疫一線的電網人都是攜帶光明的英勇戰士,他們在危難時刻照亮逆行者腳下的路,他們用責任和擔當亮起了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道道光芒。(來源:國網黃化供電公司 李得秀)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