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一線,致敬最美“逆行者”

馬振東

2020年02月10日09:21  來源:青海日報
 

  本報記者 馬振東

  疫情當前,許許多多醫護人員放棄和家人團圓的機會奔赴疫場一線,他們是最美的“逆行者”,正是因為他們的守護,我們堅信這場全民抗“疫”的阻擊戰,一定能夠取得勝利!

  時間回撥到1月21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人民醫院接診的兩名從疫情嚴重地區返回茫崖市探親的患者出現發熱,身體不適等症狀。

  “所有醫護人員取消休假,立即到崗!”

  接到通知時,茫崖市疾病預防保健中心傳染科醫士姚曉娟,正在西寧照顧得了病毒性腦膜炎的女兒,姚曉娟知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當她轉身去收拾行李的那一瞬間孩子哭了,強壓著內心的不舍,姚曉娟和單位同事們連夜開車趕往茫崖市。

  就在姚曉娟趕往茫崖的同時,茫崖市疾病預防保健中心傳染科大夫潘迪祥也正從冷湖出發趕往茫崖市,還沒來得及和家人吃頓團圓飯的潘迪祥深知此次疫情的嚴重性,相比於家庭,醫院才是此刻最需要他的地方。

  和他們不同,茫崖市人民醫院內科醫師祁穎前不久從冷湖鎮調配到茫崖,家人為了與她團聚特地從冷湖趕來,此時,她的家人就在路上。

  作為接診醫生,祁穎要和患者一起留觀隔離,隔離期間不能離開隔離區域。“我要值班不能陪伴你們過年了,現在疫情情況特殊,你們原路返回,少外出走動,做好防護。”害怕父母擔心的祁穎並沒有告訴父母自己已經被隔離。

  1月23日中午,兩名患者再次出現發熱,茫崖市疾病預防保健中心立即對隔離病區兩名發熱患者進行採樣檢查。

  深知採樣人員與病人的這種“零距離”接觸會有怎樣的危險,潘迪祥主動站在了一線,請示擔任送樣任務。

  穿上隔離服,潘迪祥接過採樣標本,顧不上喝一口水。就跳上了早已安排好的送樣車把樣本連夜送往青海省疾控中心。

  新冠肺炎的實驗確診隻能由省疾控中心完成,一千多公裡的車程和內心的恐懼感讓潘迪祥沒有半點睡意,一心隻想著快點送到快點出檢測結果。

  出結果要10個小時,徘徊在省疾控大門前的潘迪祥顯得格外緊張,他知道和他一樣緊張的還有那些身處隔離區的同事們。

  就在潘迪祥趕往省疾控中心的同時,茫崖市疾病預防保健中心召開了工作部署會議。大家分工明確,採樣組、流調組、消殺組,信息管理組,后勤保障組相互配合,相互督導,大家開始連夜盤點應急物資,確保完成此次防控工作。

  大年三十的這次工作部署會讓每一個人難忘,困難時刻,見精神品質﹔重要關口,見擔當作為。

  姚曉娟被分配到消殺組,保障醫務工作者自身的防護安全和消毒工作,一天中,她要完成十幾次84消毒液的配比,84消毒液的刺鼻味道讓姚曉娟在工作之余吃不下飯,但她還是一直在堅持著。

  當看到兩例患者的檢測結果為陰性時,潘迪祥第一時間匯報科室主任,遠在茫崖的同事們終於鬆了一口氣。

  雖然檢測結果喜人,可隔離觀察還在繼續。

  “被隔離的患者承受著非常大的心理壓力,我們在做治療的同時,也不間斷地為患者做心理疏導。”

  就這樣,每天對患者身體情況監測治療、情緒安撫,通過耐心的陪伴,祁穎和患者之間很快就形成了默契,從早晨起床問候、夜間交代,從身體各項檢查、詢問、霧化、藥物的正確使用及檢查結果的告知,很多時候隻要一個眼神患者就能明白。

  留觀隔離的這段日子裡,每當祁穎脫下防護服時,總是滿身大汗。“裡面的衣服都濕透了,但為了減少防護物品的更換,我就盡量不喝水,減少去衛生間的次數。”

  就這樣祁穎度過了這輩子裡最難忘的一次“春節”。

  隔離期終於結束了,看著患者對自己豎起的大拇指,祁穎知道這是患者對他們工作的肯定。一個小小的動作,它無聲卻讓這些醫護人員倍感溫暖。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