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溫度”的溫度計

張多鈞

2020年02月04日09:20  來源:青海日報
 

  轄區居民呂青(右一)主動參與到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

  社區居民在小區門口登記信息。

  社區工作人員為行動不便居民提供上門服務。

  社區工作人員全員取消休假堅守在防控一線。 本報記者 黃靈燕 攝

  本報記者 張多鈞

  “社區急需醫療物資,各位居民,誰有多余的水銀式溫度計,現在社區需要,如有,可與社區聯系,我們可上門取。謝謝!”

  “我家好像有兩支,現在不在家,回去我給你們送去。”“我家有一支,拿去用不用還。”“我家有兩支,不方便出門,麻煩過來取,希望能幫到你們。”……

  1月31日,西寧市城西區通海路街道文成路社區第一網格群內,一條倡議信息后,社區居民紛紛回應,或是將自家僅有的一支溫度計提供給社區,或是跑到藥店買上溫度計,送到社區。

  文成路社區,有5棟高層小區,13864戶30000余人,社區黨委副書記於群群介紹:“我們社區居民在州縣上班和外來人口居多,佔到了社區居民的38%左右。”

  近期處於節后返鄉高峰期,外省回寧所有人員均需要到社區進行登記、簽訂知情同意書,最重要的就是測量體溫,排查居民有沒有發熱等不良症狀。

  長期以來,社區一直使用電子體溫計,水銀體溫計僅有三支,而電子體溫計的弊端就是測量出的體溫誤差較大,甚至在低溫狀態下無法使用,三支水銀體溫計也在這幾天的使用中損壞了2支。

  “僅31日中午12時至14時之間,就有72位外省回寧居民到社區進行登記,電子體溫計和水銀體溫計嚴重不足,為了避免人員聚集交叉感染,社區通過網格微管站,向轄區居民發出倡議,希望大家能夠捐贈多余的體溫計。”於群群說。

  令於群群沒想到的是,到晚上8時,社區已經收集到了將近30支水銀體溫計,極大緩解了社區體溫計不足的情況。

  家住海湖星城的居民賀列中,視力四級殘疾,當得知社區急需水銀體溫計時,將家中僅有的一支體溫計送到了社區,當社區工作人員詢問沒有溫度計你在家怎麼測體溫時,賀列中說:“我不需要,再說我家還有電子體溫計。”

  離開社區半個小時后,賀列中又回到社區,手裡拿著三支水銀體溫計,“我剛才回家時,路過藥店,就進去看看有沒有體溫計,恰好還剩3支,我就全部買上了,給你們送過來。”賀列中將三支水銀體溫計交到社區工作人員手中,緩緩離開社區。

  第二天上午,一位家住寶豐綠洲小區的居民,買了兩盒20支水銀體溫計送到社區,當社區工作人員詢問姓名時,這位好心的居民說:“不用,我還忙著呢!”放下體溫計就離開了社區。

  疫情面前,“溫度”不僅僅來自一兩支水銀體溫計,更來自於社區居民萬眾一心抗疫情的信念與擔當。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后,文成路社區紛紛成立黨員志願服務小分隊,他們奮戰在抗疫一線,排查外來人員、登記信息、測量體溫,兌現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諾言。

  1月31日早晨,家住安泰華庭小區的75歲老黨員李生芳,在老伴的陪同下走進社區,將5000元現金捐給了社區。

  “身體不好,眼神也不行了,我特別想當志願者,可是身體真的不允許了,我捐點款,給你們一線工作人員購買一些防護物資,外出排查時照顧好自己,相信在黨和政府的努力下,一定可以戰勝疫情。”李生芳很想參加黨員志願者,為社區居民服務,奈何身體不允許,就想著捐款也算是為社區抗疫出了一份力。

  兩位社區居民分別給安泰華庭物業公司捐贈消毒液3箱、酒精10公斤,用於小區消毒。

  海湖星城和寶豐綠洲兩位居民為社區入戶人員、物業保安、保潔人員發放口罩50余個,讓一線抗疫人員多了一層防護。

  寶豐綠洲小區一位居民為社區捐贈了400隻口罩,用於社區一線抗疫人員的防護。

  ……

  從溫度計到口罩、消毒液,每一次捐贈都是愛心的傳遞,每一次行動都是充滿溫度的暖心行動,這種溫度來自於社區居民對社區這個大家庭的支持,來自於對黨和政府的信心,有這樣暖暖的溫度,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