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省會城市政治責任 彰顯省會城市使命擔當

西寧市全面推進疫情防控處置阻擊戰

已累計調撥防控資金5551.9萬元

指信宣

2020年02月04日08:34  來源:青海日報
 

自疫情防控處置阻擊戰啟動以來,西寧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省市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統一指揮下,及早研判、及早動員、及早部署,採取迅速果斷的堅決行動,實施科學嚴格的防控措施,營造共克時艱的戰斗氛圍,為打贏疫情防控處置阻擊戰夯實了基礎。

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后,市委書記王曉,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曉容即先后提出書面工作要求。1月22日,成立由市委書記、市長任指揮長的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先后召開7次指揮部會議,動態分析研判疫情態勢,及時安排部署工作。建立市委常委聯點包片督導、市政府領導分口督導機制,王曉帶頭採用暗訪明察等方式,深入全市各縣區、西寧(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赴機場車站、醫院、疾控中心等重點場所和城市社區、鄉鎮街道、企業、市場超市、藥店便利店、交通路口公安檢查點等處檢查督導疫情防控工作。各級黨政主要領導和關鍵崗位干部於1月22日即全面進入戰時狀態,無人離寧,實施頂格標准措施。市指揮部下設6個工作組,在市委黨校集中辦公、24小時值守,提高協同作戰效率。始終堅持極端負責,傳導壓實主體責任,構建起縱向垂直作戰,橫向協同作戰,統一指揮、上下貫通、高效運轉的疫情防控處置戰時機制。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堅持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實行村(社區)“兩委”成員分片包保制,群眾自發設立3386個“勸返點”,出動10萬余人次主動協助有關部門開展防控,逐一登記,建立台賬,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及時准確、主動有效回應社會關切,連續發布通告、緊急通告、通知16期,利用新媒體、報紙、廣播電視、街道(村)喇叭等渠道發布權威信息,創作青海花兒、賢孝、歌曲等多種形式的科普宣傳品,開展健康教育,推行成功做法,加強警示教育,營造團結奮斗、共克時艱的輿論氛圍。

堅定敢打必勝的信心決心,實施嚴厲果斷的管控措施,把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作為重中之重。在入寧主要出入口設立20個聯合檢查點,累計檢查14萬余車輛、29萬余人,勸返車輛304輛697人,排查返寧來寧人員31529名,對2362名重點疫區返寧來寧人員及密切接觸者實行嚴格的居家隔離,啟用集中隔離住宿賓館,全力阻斷疫情輸入傳播渠道。取消所有公眾集聚性活動,469家旅行社取消所有組團赴外旅游並退款,647家文化體育娛樂場所、32個旅游景區、62家商業綜合體、專業市場暫停營業,178家大中型餐飲店暫停營業並取消已預定聚集性餐飲。暫停各類校外培訓補課、文藝演出、體育賽事和燈會等教育文體活動。在復工復業復學上,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底線,嚴格條件程序,確保絕對安全。在物資供給保障上,著力增強憂患意識,切實抓緊抓實抓好,已累計調撥防控資金5551.9萬元,優先保障抗擊疫情一線所需防護物資。青藏高原農副產品集散中心從1月27日至2月2日共調運蔬菜9067.62噸,水果1283.43噸,儲備冷凍豬肉1000噸,牛羊肉8100噸,活儲豬、牛羊2.5萬頭隻,充分保障市場供應和物價穩定。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