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你們保護我 今天,我們保護您

2020年02月01日15:1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90后,在17年前抗擊“非典”中被保護的孩子。

如今的90后已長大,在這次疫情面前,他們已褪去孩子的稚氣,深知防控疫情的責任與意義。

風雨中,你可以看到她和他的身影,一起扛起了責任,一起承載了擔當。

這些90后,真是好樣的!

西寧機場急救中心護士 才仁措:“非典”立下學醫志

1993年出生的才仁措是一個性格開朗的蒙古族姑娘,18年前因“非典”疫情立下了學醫之志,在她的印象裡,“非典”肆虐全國,人們艱難抗爭。還在上小學的才仁措似懂非懂,電視裡經常出現一群穿著白色隔離服的人,人們稱他們為"白衣天使"。從此,一顆當醫生的種子深埋在了心底,高考填報志願時她填報的無一例外全部都是醫學專業。

如今,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已成為護師的才仁措義無反顧,在這個冬天,迎著恐慌的人潮,逆流而上。她說:“過去我們可以戰勝'非典',如今也可以戰勝肺炎。勤洗手,少出門,戴口罩,不聚集。嚴肅對待,但沒必要恐慌。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護,就是在為控制疫情出力。我相信冬夜再漫長,也總會迎來黎明。”

德令哈機場醫療室護士 盛加玲:現在輪到我們保護大家了

直到1月28日,這個1995年出生的女孩已經整整7天沒回過家了,在分公司多次要求休息的情況下,她依舊堅持在一線崗位。她也曾是那個"非典"時期被呵護的孩子,每天帶著厚厚的口罩,學校教導他們要充滿信心,老師課前量體溫、課后對教室消毒,放學家長按時接送,隔離人群,避免接觸,如此呵護讓她得以內心堅定的成為了一名白衣天使。如今,她已穿上防護服,帶領著大家奔走在疫情防護的最前線。

當公司召集員工合力抗擊疫情時,她早已做好了充足准備,立即向上級匯報防疫舉措、處置流程和應急程序。她說:“疫情來臨時我也害怕,怕的是自己太年輕,會不會因為經驗不足而導致工作不到位,怕的是自己的力量太渺小,保護不了大家。”瘦小的身影背著消毒噴壺穿梭在員工食堂、航站樓、行李轉盤、貨運樓、飛機客艙。她也是家裡的寶貝,卻把同事、旅客當作家人一樣呵護。

玉樹機場醫療室護士 才文巴杰:報答玉樹抗震救災之恩

才文巴杰,一個1993年出生的,地地道道的玉樹藏族人,並不怎麼流利的漢語和黝黑的皮膚使他看起來格外的憨厚,講起03年的“非典”,身處高原腹地玉樹的他其實並沒有多少印象,只是記得電視裡新聞報道說,因為“非典”,我們失去了太多人世間的白衣天使。直到后來才明白當年失去的白衣天使就是奮戰在抗擊“非典”一線的醫護人員。

一晃十幾年過去了,2020年除夕前夕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一下子將他拉回記憶深處2010年玉樹地震抗震救災的情景。全州大地,滿目瘡痍,卻因一群穿著白大褂的人而變的有希望了。那一刻,這個十七歲的孩子毅然決然選擇了從醫,他說:“這次疫情出現,開展各項防疫工作的時候,內心更多的是釋然,我終於有機會可以向社會向國家報答我的感恩之情了,憑借自己的力量去保護家鄉百姓,心裡實在是太高興了。”曾經備受呵護的90后,現已長大,用自己的行動和力量默默挑起重擔,他們已逐漸成為這個社會的頂梁柱,也因此有足夠的信心去戰勝困難。

 疫情面前,90后們沖上前線,他們已成為國家危難時刻挺身而出的中流砥柱,他們用行動告訴社會:這場“仗”,我們一定能贏!(來源:青海機場公司)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