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源人的家國情懷

程宦寧

2020年02月01日10:35  來源:青海日報
 

1月31日,天剛蒙蒙亮,昏黃的路燈下隻有零星點點的汽車穿梭在馬路上,寒風呼嘯而過,讓人不禁瑟瑟發抖。

“所有人先來我這裡領取口罩和頭套,把車停在倉庫門口,按照統一要求上貨……”此刻,在西寧市生物科技產業園區的青海天露乳業有限責任公司倉庫裡,價值103.85萬元的10837箱酸奶、12100箱牛奶正等候著銷售部總經理熊星華安排裝車。

很快,穿著藍色外套的工作人員忙碌起來,庫房搬貨的、點貨的、消毒的,大家分工明確,井然有序。10時30分,由30輛清一色小貨車組成的車隊,浩浩蕩蕩地開出廠門,駛向西寧市區18家醫院、省市疾控中心及青海省、西寧市、海東市紅十字會駐地。

1月23日,疫情已經開始在全國擴散。旗下有16家企業的青海江河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喬繼華意識到這次疫情的嚴重性,群眾生活保障是頭等大事,保証質量、不能漲價、滿足供應,除此之外,作為素有家國情懷的江河源人還能做些什麼?幾個月前剛剛榮獲全國100名“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稱號之一的喬繼華坐不住了。

1月25日,青海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國家有難、匹夫有責。喬繼華馬上開會商量:

“直接捐錢,他們需要什麼就可以買。”

“捐錢不是最佳方案,口罩、藥、醫療用品等物資應該是目前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最需要的……”

深思熟慮后,他們決定為醫院捐贈一批口罩,為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解決燃眉之急。很快公司通過各種渠道訂購大批貨,但是,口罩在疫情逐漸升溫中異常搶手,打了貨款的口罩遲遲不能送達青海。

喬繼華心裡那個急呀!“專家指出,乳制品中含有大量的免疫蛋白,可以有效增加抵抗力,提高人體免疫能力。”非常時期的這條報道給了他啟示;我們不就是生產牛奶的嗎?為什麼不給前線的醫生護士送上一份營養餐呢?很快,公司高層形成共識,並與省紅十字會溝通,決定向醫護工作者捐贈100余萬元的乳制品。

記者注意到,30輛車的貨隻用了不到2個小時就全部裝完,之所以能這麼高效,除了正常上班的工作人員外,當天還來了不少“志願者”。

劉紅玉就是其中一個。她說:“在單位群裡看到,今天我們會給白衣天使送去愛心,就想著早早過來給銷售部門的同事幫幫忙,盡自己的一份力。”

像劉紅玉這樣主動來幫忙的企業員工不在少數,但其中還有一位更特別的“志願者”,他叫蔣勇,今年65歲,雖然戴著口罩,但是也很難掩飾歲月在他臉上留下的那份滄桑。

蔣勇說:“我不是天露公司的,但是我女兒蔣燕琴是這裡的員工,因為她懷孕,得知單位今天缺司機,我就幫她頂上了,別看我已經65了,但是這點活干起來還是小意思。”

小貨車很快到達第一家醫院——青海省第四人民醫院。醫院工作人員和天露的員工齊上陣,1600箱牛奶和酸奶很快就卸完了。

該醫院黨委書記馬曉明簡要介紹了醫院的基本情況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救治工作,並代表全體醫務人員對愛心企業表示感謝,這一箱箱奶制品一定會作為臨床救治的物資保障,在疫情一線發揮最大的效力。相信在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短暫的停留后,30輛小貨車開往了青海省疾控中心、西寧市第一人民醫院、青海紅十字醫院……在熟知企業的人看來,這情景與2010年玉樹發生地震的一幕何其相像,江河源人第一時間購買西寧城區甚至附近大通、湟源、湟中縣城饃饃鋪裡的大餅、錕鍋、饅頭、油餅,裝了滿滿三大卡車,連夜駛往玉樹災區……

一位家住企業附近的網友在他的朋友圈裡發了自己拍下車隊送貨的視頻,並留言:為這樣有社會責任、有愛心良心的企業點贊。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