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全力保障生活物資供應 扎實助力疫情防控阻擊戰

解麗娜

2020年02月01日10:31  來源:青海日報
 

為了保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群眾日常生活物資供應,穩定市場價格,全省各級各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做好生活物資供應保障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強保供穩價工作。

進一步強化應急監測,在當前對糧油、蔬菜、肉蛋等農副產品,普通醫用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用品價格變化情況開展應急監測的基礎上,一體監測農副產品批發市場商品供應量變化情況和重點超市商品供應情況,及時發現並解決生活物資供應中出現的問題。同時,加大價格執法力度,按照《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有關價格違法行為認定與處理的指導意見》,加強日常用品特別是肉、菜、糧、油、口罩、消毒液等物品的價格巡查,從重從嚴從快查處價格違法行為。

全面保障商品流通,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確保農副產品運輸網絡暢通,確保生活超市、便利店、糧油店、生鮮店、藥店的正常營業,同時加強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批發市場、農貿市場、零售網點安全防疫措施。著力保障市場供給,加強與農副產品主產地的產銷對接,建立穩固的供貨關系,建立穩定可靠的採購供貨關系,提升市場供應能力。全面投放政府儲備商品,保障市場農副產品滿足供應。同時,進一步加強信息宣傳,及時發布市場價格信息、市場商品供應情況以及市場生活物資保供穩價政策消息,保障群眾知情權,密切關注社會輿情和群眾訴求,及時回應群眾關切,遏制不實傳言和惡意炒作,消除群眾恐慌心理,防范化解社會次生風險。

在各級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省市場生活物資供應充足、價格平穩,完全能夠滿足群眾消費需求。近期青藏高原農副產品批發市場每日糧油進場數量穩定在70噸左右,價格平穩。蔬菜每日進場數量增加至1900噸,水果進場數量增加至300噸,供應量和平均價格均恢復至春節前水平。各銷售網點糧油、蔬菜、鮮肉、雞蛋、方便面、餅干、火腿腸、礦泉水等食品供應充足,消費量有所回落,價格總體保持平穩。前期價格漲幅較大的大白菜價格持續回落。針對口罩、消毒液短期內供應緊張的局勢,有關部門正在積極協調供貨商籌集貨源供應市場。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