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預防疫情的中藏藥自制制劑納入青海醫保

李雪萌

2020年02月01日10:2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1月31日,記者從省醫療保障局了解到,連日來,省醫療保障局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先后聯合有關部門出台了16項涉及疫情防治、救治方面的醫保政策措施,實現了我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確診及疑似患者醫療費用個人“零支付”,解除了患者的后顧之憂。

據了解,1月29日、30日,省醫療保障局工作人員在赴救治醫療機構實地調研疫情防控治療工作時了解到,近日,省中醫院和省藏醫院在2003年抗擊非典期間研制防感冒合劑、防瘟熏香等5種預防疫情制劑的基礎上,組織國醫大師及專家團隊集中攻關成功研制出扶正避瘟合劑、藿蘭清化飲、芩蠶解毒合劑、防瘟散、久協更卓糖漿、七味寬筋藤顆粒、赤湯顆粒、防瘟熏香等8種院內自制制劑,可增強人體自身免疫力並對防治感冒和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有一定的作用,上述院內自制制劑已通過省藥監局的審批。

據了解,針對全省疫情防治的特殊需要,省醫療保障局特事特辦、現場辦公,及時將省中醫院和省藏醫院研制的預防瘟疫、清熱消炎、止咳利肺的8種自制制劑臨時納入我省醫保支付范圍,按乙類藥品管理,允許在全省范圍內調劑使用。后續在征得有關部門同意后,也可用於我省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成員及全國重點疫區防控疫情使用,以切實發揮中藏醫藥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治中的重要作用,彰顯醫療保障部門不忘初心的職能使命。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