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戰“疫”,青海在行動

青海打響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系列報道

咸文靜

2020年02月01日10:26  來源:青海日報
 

1月25日,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省全面動員,迅速行動,及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多措並舉切斷病毒傳播鏈條和渠道,堅決遏制疫情發生蔓延。

廣度:上下聯動 群防群治

“外來人員摸排登記了多少人?有沒有出現發熱的?”

“居家隔離人員生活怎麼保障、回訪怎麼開展?”

“社區疫情防控還有什麼困難?”

“春節后人員回來怎麼辦?”

……

1月30日,省委書記、省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指揮長王建軍來到西寧市城中區倉門街辦事處石坡街社區,在黨群服務站設立的外來人員登記點,詳細詢問社區工作人員。

1月31日,省長、省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指揮長劉寧深入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循化撒拉族自治縣疫情防控第一線,詳細了解疫情防控情況和存在的困難問題等,對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表示敬意和感謝。

連日來,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線,全省上下以戰斗姿態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我們看到,無論是大街小巷,還是農村社區,黨政干部、公安民警、醫務工作者等各司其職、各守其崗,為防控疫情奔波忙碌。

1月28日,在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轉導鄉忠孝村值守卡點,由黨員帶頭,村干部、村警、村兩委成員、社長等組成的值班組24小時輪流值班。

眾所周知,民和縣是我省的東大門。G6京藏高速、109國道、青藏鐵路、民小公路等穿境而過,是進藏入青的主要咽喉通道。守好民和前沿關口,對全縣、全市乃至全省的疫情防控大局意義重大。

“疫情發生后,按照鄉黨委政府的統一安排部署,我們在村口設卡值守,要求從疫區來的返鄉人員至少居家隔離觀察兩周,同時向群眾大力宣傳疫情防控科普常識,提高村民自我防護意識。”忠孝村村委會主任趙田寶說。

這樣的場景不僅僅發生在農村。同一天,西寧市城北區海西路李家峽小區門口,一個寫著“外來訪客勸返點”幾個大字的提示牌格外醒目。但凡有非本小區住戶進入小區,保安隊長楊建國都會上前詢問並進行勸返。

李家峽小區所在的區域是城北區小橋大街街道辦事處新海橋社區居委會。新海橋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田小紅告訴記者,社區根據地域位置,將轄區內的29個小區劃分成9個網格。

“每個網格有一名網格長,小區物業管理員、黨員、居民小組組成網格員,以網格為基礎,社區黨員、居民小組為延伸觸角,筑牢了疫情防控排查的第一道防線。”田小紅介紹道。

人民高於一切,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按照青海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要求,省、市州成立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建立黨政領導靠前指揮、指揮部協調落實、各部門聯動互動、社會廣泛動員、醫院專家擔當的工作機制,落實疫情防控處置工作責任制。各地區各部門堅持科學依法規范有效的原則應對疫情,堅決落實“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要求,做好科普宣傳和全民動員工作,取消各類大型公共活動,指導各醫療機構規范工作流程、對症精准施治,指導群眾加強自我保護和防范,及時客觀准確發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加大應急物資儲備力度,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加強對被隔離人員的心理疏導,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力度:統籌資源 全員上崗

從臘月二十九到正月初一,西寧市第一人民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主任醫師張瑩一直堅守在崗位上。在她眼中,保衛人民健康是自己的職責和使命,特別是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危急關頭,醫務人員就要用最高的標准,最充足的准備,隨時應對突發情況。

跟張瑩一樣,春節期間,青海大學附屬醫院玉樹八一醫院支醫隊的隊員們也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全身心投入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說起眼前的這場“戰役”,支醫隊隊長陳仲海說:“我們將結合全國疫情變化趨勢及青海省防控工作安排,制訂玉樹八一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用實際行動打贏玉樹藏族自治州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攻堅戰。”

疫情發生后,作為省會城市,西寧市委市政府迅即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指揮部,全面動員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堅守防控一線,靠前指揮,各地區、各部門全面動員、進入戰時狀態。目前,全市31家醫療機構設置發熱門診,在29家醫療機構設置隔離病房,並及時公布了西寧市發熱病人就診指南,方便群眾就診。組織全市所有鄉鎮、社區、村衛生服務機構和個體診所,全部投入到對發熱患者的篩查防治工作中。

“疫情發生以來,醫院第一時間成立了防治領導小組、醫療保障組、醫療救治組、專家組。組建應急救治醫療隊,開設了發熱門診、預檢分診及醫療救治區﹔制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及重型、危重型病例診斷、出院和院感標准、流程﹔迅速開展培訓,制定工作流程,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治療’,全面做好病例的監測、發現和報告工作。”省第四人民醫院院長郗愛旗說。

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是關鍵。

數據顯示,截至1月28日,省財政已安排下達各類資金5.83億元優先用於支持全省疫情防控等公共衛生工作。針對有可能出現的身份不明或無負擔能力患者救治費用,省財政廳將會同省衛健委及時從疾病應急救助資金中安排撥付。針對醫療衛生機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防護、診斷和治療專用設備以及快速診斷試劑採購所需經費,由同級財政予以安排。同時,建立政府採購“綠色通道”,要求各採購單位建立健全緊急採購內控機制,加強疫情防控採購項目採購文件和憑據的管理。

溫度:干部堅守 群眾安心

許偉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疾控中心地方病科科長。1月26日,看到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人數和疑似人數不斷上升,我省也出現1例疑似病例之后,許偉和同樣從事醫務工作的妻子立即從西寧返回烏蘭。到達烏蘭縣茶卡衛生檢疫監測站后,他讓妻子搭便車返回單位,自己立刻投入到監測站的各項工作。

許偉的選擇不是個例。

面對當前疫情該如何抉擇?我省廣大黨員干部用實際行動作出了最堅定的回答:沖鋒在前、爭當模范,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於是,我們看到,海東市平安區平安路社區的黨員先鋒隊利用短短兩天時間,就對整個轄區所有的住戶進行了逐戶排查、逐人登記,實現了轄區樓棟走訪“全覆蓋”,排查返鄉人員“零遺漏”。

於是,我們看到,德令哈市公安局組織局屬各黨支部和全體黨員民警奔赴一線投入戰斗,交警大隊黨支部24小時加強對出入境車輛和人員的排查工作。治安大隊黨支部聯合鐵路公安等相關部門建立跨部門、跨區域信息共享和協調聯動機制,全面摸排監測外來人員,積極引導近期往返或途徑疫區人員到社區登記體檢。巡警大隊黨支部從嚴落實“135”出警要求,進一步強化重點部位和人員密集場所、重點路段的巡邏防控,積極配合衛生部門和社區對流動人員逐一排查登記。

於是,我們看到,西寧市通過加強重要交通節點等源頭管控,停運往返武漢航班,對火車站、機場、客運站等入寧人員逐一測量體溫,在入城交通路口設立6個公安檢查點,每車必查、登記造冊。並且開展公共交通工具消毒,公交車實行每趟次消毒,出租車每天消毒不少於兩次。

於是,我們看到,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沙柳河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金永清多方聯系、自掏腰包購買500個醫用口罩,及時分發到各村(社區)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手中。

……

非常之事見非常之情。

“每天下班,看到堅守在崗位上的這些干部,我們覺得安心!”西寧市湟中縣田家寨鎮毛家寨二村村民黃生靖發自肺腑的話語背后,折射出的不僅僅是群眾對干部作風的稱贊,更是全省各族兒女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勇氣和力量。

疫情終將過去,春天必會到來。

正如日前省委書記王建軍、省長劉寧發布的《致全省各族人民應對疫情的一封信》中寫的那樣,我們堅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有全省各族人民的自覺行動,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