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委組織部印發《通知》要求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

何敏

2020年01月31日09:33  來源:青海日報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據黨中央、中組部以及省委有關部署,近日,省委組織部印發了《關於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通知》。

《通知》指出,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認清肩負的責任使命,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確保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通知》強調,要注重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了解掌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實際表現,重點考察是否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把群眾安危放在心裡、把防控責任扛在肩上﹔是否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是否嚴密細致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做到嚴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是否做好輿論引導和輿情應對工作,穩定群眾情緒,增強社會信心。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防控疫情斗爭實際表現、具體事例,組織(人事)部門要記錄在案、分析研判,作為政治表現的第一手資料,作為評價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據。要大膽提拔使用表現突出、堪當重任的優秀干部,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擔當作為、甘於奉獻、處置及時、表現突出的干部,結合其一貫表現,該使用的使用、該提拔的提拔,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

《通知》強調,要及時調整不勝任現職、難以有效履行職責的干部,對疫情防控工作中發現的貫徹執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決策部署不堅決不到位,畏首畏尾、敷衍塞責、不敢擔當、作風漂浮、落實不力,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干部,組織(人事)部門要結合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常態化,依據有關制度規定,該免職的免職、該調整的調整、該降職的降職,列入優秀年輕干部名單的也要及時剔除出去。

《通知》要求,要大力宣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進典型,注重在全省范圍內挖掘和發現一批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敢於擔當、表現突出的優秀領導干部和醫療專家、醫務工作者。要通過多種渠道,大力宣傳挺身而出、勇挑重擔、迎難而上、經受考驗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形成學習先進、爭當先鋒的濃厚氛圍,凝聚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