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大美青海魅力 促文化互動交流

——“感知中國·大美青海”民族文化藝術展活動赴南非、贊比亞、肯尼亞側記

魏 爽

2020年01月23日09:04  來源:青海日報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這是一場展示大美青海的文化盛宴,這是一座深化友誼的橋梁,更是一次青海與非洲國家的文化交流和文明碰撞。

當地觀眾絡繹不絕、民眾好評如潮……1月4日至14日,由中共青海省委宣傳部、青海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的“感知中國·大美青海”民族文化藝術展活動先后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市、贊比亞盧薩卡市、肯尼亞內羅畢市舉辦。活動主要展出了“大美青海”攝影圖片200余幅(包括大山的國度、江河的家園、民族的樂土、藝術的聖地、生靈的天堂5個部分)、精品唐卡20余幅。

“借助此次展覽,就是想把一個真實、自然、雄奇、壯麗的大美青海呈現給南非民眾,為續寫中南兩國人民的友誼作出積極貢獻。希望以文化藝術展的形式,構建一條從青海通向非洲、通向世界的大路,傳播文化信息、增進交流互鑒、增強深厚情誼、推動共同發展。”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志明在藝術展活動開幕式上向南非民眾發出了誠摯邀請。

文化的魅力在於互通包容,在於潤物無聲。1月4日至8日,代表團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市舉辦藝術展活動。當地市政府國際關系部副主任本杰·賽哈姆、南非文化藝術家代表琳薩、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徐長斌等多名政府官員以及南非各界人士、當地僑團代表參加開幕式、參觀展覽。

當地官員、僑領、民眾、媒體對展覽活動和青海表現出濃厚興趣,對散發著濃郁民族氣息的文化藝術品贊不絕口。參展期間,代表團與大家廣泛互動交流,主動介紹有關情況,隨時回答提出的問題,氣氛非常熱烈。

本杰·賽哈姆參觀展覽后說:“青海壯麗的自然風光和獨有的藝術文化給我們留下了深刻印象,讓南非民眾對於青海更加充滿期待。此次藝術展為南非民眾打開了一扇窗戶,人們通過它更全面細致地了解了青海和中國,加深與中國人民的友誼。”與她一同前來觀展的同事克裡斯蒂安表示:“展覽為我們提供了近距離感覺青海奇特自然風物和多元文化的深切體驗,但願舉行更多此類中國文化交流活動。”在約翰內斯堡從事文化交流工作的盧西亞被面前青海湖的圖片所吸引,她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使兩國文化交流越發密切,搭建南非與中國、青海的文化交流橋梁。

不斷升溫的,是藝術的互鑒互賞、美美與共。1月8日至11日,藝術展活動在贊比亞盧薩卡穆倫古希國家會議中心舉行。這是青海民族文化藝術首次走進贊比亞,贊比亞旅游與藝術部部長奇托特拉,中國駐贊比亞大使李杰,贊比亞旅游署市場總監姆巴希克出席開幕式並致辭。贊比亞旅游與藝術部全體官員,當地文化、旅游、藝術界代表及媒體記者,中華文化藝術學校師生,華人華僑及當地民眾200余人參加開幕式。

開幕式上,姆巴希克首先對青海文化藝術代表團一行表示歡迎,他說:“看到這麼美麗的攝影圖片和精美的唐卡藝術,燃起了我對青海民族文化藝術的興趣,希望有機會去青海走走看看。”

李杰在致辭中表示,青海同贊比亞一樣,有著多民族文化和豐富自然資源,期待青海代表團此次來訪,能夠架起一座中贊文化互鑒和地方交流之橋,通過人文交流進一步拉近兩國人民距離,增進雙方友誼。奇托特拉高度贊揚了此次文化交流活動,他表示,這次活動對兩國人民開展文化交流、加強團結合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繼續加強贊比亞與中國在文化、藝術、旅游等領域的合作,實現兩國人民的利益共贏。

活動期間,馬蘭吉外長親切會見了青海民族文化藝術代表團一行。王志明從“三江之源”、“生態屏障”、“國家公園”、“資源能源”、“脫貧攻堅”等五個方面介紹了青海的情況和取得的成就。馬蘭吉聽了介紹后說,中贊友誼源遠流長,希望贊比亞與青海進一步加強文化交流合作,感受彼此文化價值,共同開創美好未來。贊比亞各大媒體對此次會見進行了專題報道,並通過FaceBook等視頻直播。

活動現場,觀眾發出一陣陣的贊嘆,紛紛表示,真沒想到,青海太美了,有機會一定要到中國、到青海看一看。來自贊比亞清華林藝術學校的老師說,“就是想通過觀看展覽,讓孩子們對中國、中華文化有更直觀的感受和了解,讓他們永遠記住自己是龍的傳人,從小培養他們的家國情懷。”

文明與文明的對話,心靈與心靈的交流,激情與激情的碰撞……1月11日至13日,藝術展活動在肯尼亞內羅畢肯雅塔大學孔子學院舉行。肯雅塔大學副校長保羅·瓦內納、肯尼亞體育文化和遺產部文化司副司長伊麗莎白、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文化參贊周美芬、肯雅塔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李靜出席開幕式並致辭,肯尼亞體育文化和遺產部相關官員、肯雅塔大學師生及當地華僑民眾150余人參加了藝術展開幕式。

活動期間,當地官員、僑領、民眾、媒體對展出的文化藝術品紛紛點贊,對青海這座擁有豐富文化底蘊的聖地心向往之。在精美絕倫的攝影圖片和巧奪天工的唐卡面前,肯尼亞觀眾感慨道:“第一次看到如此美麗的自然風光、如此精湛的藝術作品,深深的感受到青海民族文化博大精深、豐富多彩,希望有機會可以去青海親身感受”。肯尼亞當地媒體工作者奧蒂亞托,對展覽會上的圖片興趣盎然,他說:“每一幅圖片都很美,太震撼了。”他表示將會把展會開幕式上所錄的視頻以及現場所照的圖片通過臉書發布出去。

藝術相連,民心相通。此次文化藝術展活動,規格高、影響廣、成效好,達到了文化交流互鑒、增進深厚友誼的目的,取得了講好青海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實效。至此,整個活動圓滿落下帷幕。新起點、新征程。隨著文化交流的深入深化,“大美青海”的聲名遠播,必將推動青海與非洲乃至世界各國的交流交融,讓青海故事家喻戶曉、中國聲音響徹全球。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