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10縣開展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工程試點建設

田得乾

2020年01月23日09:03  來源:青海日報
 

  新年前夕,又一批來自廣東省深圳市的48710個藏羊電子耳標、19787個牦牛電子耳標運抵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縣動物疫控中心。作為我省開展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工程10個試點縣之一,給牛羊佩戴耳標是天峻縣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試點工程建設項目的一項重點工作。

  “目前,全縣牛羊保險登記工作有序進行中,所需的超高頻耳標採購已完成,正在陸續運抵,2019年12月20日開始牛羊耳標佩戴和信息錄入等工作。”天峻縣農牧水利和扶貧開發局負責人說。

  2019年,天峻縣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試點工程建設項目總投資259.80萬元,要建立包含20個典型合作社、10個鄉鎮農牧技術服務部門、1個屠宰加工企業的追溯基地採集點,以實現牦牛藏羊等畜產品基於物聯網的全過程追溯查詢。

  青海是全國五大牧區之一,牦牛、藏羊是我省主要畜種,在我省經濟社會中起著重要的基礎性作用。同時,也是農牧民脫貧致富的主要產業,為保障市場優質牦牛藏羊肉供給、農牧民增收做出了重要貢獻。因此,青海有著“世界牦牛之都”“中國藏羊之府”的美稱。

  數據顯示,2018年底,我省存欄牦牛481萬頭、藏羊1220萬隻,能繁母牛240萬頭、能繁母羊701萬隻,年出欄牦牛14.6萬頭、藏羊706.9萬隻,年產牦牛肉13.2萬噸、藏羊肉12.3萬噸。

  近年來,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實施,旅游產業等社會經濟的發展,我省牦牛、藏羊知名度不斷提升,市場接受度越來越好。此次,我省結合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建設,全面推進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工程,這對牦牛藏羊產業發展、實現優質優價、打造“青字號”特色品牌具有重大意義。

  將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試點建設工程作為農業農村部、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建青海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的主要內容和2019年的民生實事工程之一,我省自2019年3月部省共建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合作框架協議簽訂后,加緊完成青海省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工程建設方案編制工作,確定了追溯工程“121”的整體思路。

  根據方案,2019年要在我省牧區六州的興海、貴南、祁連、剛察、河南、澤庫、甘德、稱多、烏蘭、天峻10個縣的200個合作社和規模養殖場的210萬頭隻牛羊和10個屠宰加工企業開展整縣試點建設。項目堅持試點先行、分步推廣,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按照統一追溯模式、統一追溯標識、統一業務流程、統一編碼規則、統一信息採集的“五統一”要求,通過原產地的全程質量控制和便捷的信息採集,將高品質有機牦牛藏羊及其產品全程追溯,實現產銷可對接、信息可查詢、源頭可追溯、生產消費互信互認。

  2019年6月初,省農業農村廳成立了以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將任務和責任細化分解到各項目州縣和廳屬各項目單位,明確了責任人和責任目標,印發了《青海省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工程試點建設實施方案(2019年)和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

  緊接著,我省組織召開全省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工程試點建設項目啟動部署會,對《青海省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工程試點建設實施方案》做了全面解讀,對下一步工程建設作了全面動員部署。目前,10個試點縣實施方案已經全部完成批復和報備工作,項目已進入耳標佩戴、信息錄入、建檔立卡階段,信息網點系統正在招標和建設完善中,將逐步實現信息可查詢、源頭可追溯。

  為加快推進試點項目建設進度,2019年8月,省農業農村廳還組織召開全省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工程試點建設項目推進座談會,指出了牦牛藏羊追溯試點工程建設工作中目前存在的突出問題,並要求各相關部門和6州10個試點縣必須將追溯工程試點建設作為一項民生工程、質量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提高認識、細化工作方案加快各項工作推進進度。

  2019年11月12日,全省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耳標佩戴和信息採集錄入實際操作培訓活動在興海縣河卡鎮舉辦。10個試點縣的畜牧獸醫工作人員在現場分別進行了耳標佩戴和識讀設備信息採集錄入的實際操作演練活動,至此我省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工程建設全面進入耳標佩戴和信息採集錄入階段。同時,先后印發了《青海省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工程平台及基地建設系統設計方案的通知》《青海省牦牛藏羊超高頻電子耳標參數》和《關於加快推進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工程試點建設各項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方案和工作要求等。

  2019年是全省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工程試點建設的第一年,眼下各地各部門都在緊盯2019年內完成本區域所有新生牛犢和羔羊的配標和信息錄入工作這項重點任務,全力推動我省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體系建設上台階,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提供強大動力。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