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青海現行命案破案率達100%

魏爽

2020年01月22日09:18  來源:青海日報
 

1月21日,記者從省公安廳刑警總隊獲悉,近十年來全省命案發案呈現逐年下降態勢,2019年破案率達到100%。

2019年,全省公安機關緊緊圍繞公安重點工作任務目標,堅定命案必破的信心,控發案、破現案、攻積案,取得了命案發案數量歷年最低、現行命案破案率歷年最高,歷史上第一次現行命案破案率達100%,實現兩個歷史性突破。過去一年,全省共立命案54起,比2018年減少39起,發案數量歷年最低,近十年來全省命案發案呈現逐年下降態勢,從2010年命案發案220起,下降至2019年現行命案發案僅54起,其中2019年降幅最大,發案同比降幅超過41.94%﹔破案54起,破案率100%,與其他24個省市位列全國第一,破獲歷年命案積案15起。

全省公安機關堅定命案必破信念,強化科技導向,牢固樹立科技引領理念,充分運用科技手段,努力為命案偵辦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據統計,在已破獲的54起現案和15起積案中,每一起案件的偵破都有科技手段的支撐,科技要素對命案偵破的支持率達到了100%。

此外,省公安廳提出局長負責制的要求,並施行多警種聯動機制,明確了在命案偵辦過程中各參戰部門所擔負的職責任務和工作流程,有效形成強大合力。各地公安機關及時組織分析命案,對發案原因、作案手段等問題開展深入分析研究,並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社會面巡邏防控、高危人員幫扶管控、危爆物品管理以及法治宣傳教育等工作,大大減少了命案現案發生的幾率。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