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起,去門源看一個童話世界

尹耀增

2020年01月13日09:37  來源:青海日報
 

冰情雪韻山河美,花好門源迎客來。

飄飄揚揚的雪花從天而降,洒落在祁連山頭,洒落在浩門河畔,好一個銀色的夢幻般的童話世界。

1月10日,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門源)冬季文化旅游節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浩門鎮小沙溝村盛大啟幕。

祁連山國家公園門源縣境內面積達2826平方公裡,佔全縣面積的40.92%。公園內的冷龍嶺是我國分布最東段的現代冰川發育區,冰川總面積81平方公裡,野生動植物種類多達1140余種,雪豹、藏雪雞、黑頸鶴、白鷺等野生保護動物數量逐年增加,造就了神奇的高原動物世界。黃河二級支流浩門河,如一條玉帶橫穿全境,孕育了兩岸珍珠般的牛羊和淳朴好客的人民,滋養出了多元交融、多姿多彩的民族風情。

“依托祁連山國家公園生態文明建設,打造冬季冰雪世界旅游品牌,進一步向外界宣傳祁連山國家公園,同時促進我縣經濟轉型升級。”門源縣副縣長馬生明說。

從東北請來的能工巧匠用了20余天的時間,用冰雪雕刻的城牆、房屋等建筑美輪美奐﹔巨龍、小猴子、駿馬等各種動物栩栩如生,踩著吱吱作響的積雪,看著眼前的美景,真仿佛走進了一個童話世界。

大人領著孩子,在一片潔白的世界,滑雪、騎雪上自行車、玩雪上飛碟……歡聲笑語此起彼伏,這個冰雪世界變成了歡樂的海洋。

夏天的門源是金色的油菜花海,是充滿浪漫氣氛的地方﹔冬季的門源被厚厚的冰雪所覆蓋,又變成了童話般的世界,冬夏兩季呈現出不一樣的美,吸引著更多的游客紛至沓來。

新春將至,門源縣冬季文化旅游正式啟動儀式,是借力祁連山國家公園建設,豐富旅游產品體系、加速冰雪運動發展、活躍冬季旅游市場的有益嘗試,也是廣大游客體驗冰雪運動激情、感受民俗文化魅力的一次盛會。

此次冬季文化節活動主要包括:“冰雪季·門源見”冰雪嘉年華活動、“樂享冰雪·暢游門源”冰雪狂歡節、“冬之戀”冬季攝影大賽、“相逢在高處”青海·崗什卡2020年迎新年登高健身大會、“我是攀登者”青海崗什卡攀登勇士爭奪賽等精彩的系列活動。

“活動進一步加強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將形成新的引爆點,對於打造冰雪小鎮將起到積極作用。”門源縣文體旅游廣電局副局長王青龍介紹。

讓我們大家約起來,到門源共赴一場不容錯過的冬季約會,親身感受迷人的冬景、撩人的冬趣、動人的冬韻和醉人的冬味,體驗門源冰雪季的獨特風情與魅力。

活動期間,門源縣委、縣政府向全社會發出了保護祁連山生態環境,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倡議。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