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打造養老“幸福服務圈”

周建萍

2020年01月05日10:31  來源:西海都市報
 

  按照西寧市出台的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實施方案,今年,西寧市將繼續圍繞打造“9064”養老服務格局,逐步形成以需求為導向、政府為指導、社會力量為主體,具有西寧特色的“1+7+N”三級養老服務體系,打造出符合西寧老年人需求的城市呼叫服務圈和農村互助服務圈。

  在為老服務方面,今年西寧市力爭承接養老服務的組織達到20個以上、服務人員達5000人以上,床位數達到10000張以上,實現“床位、服務組織、服務人員”三翻番,更好地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專業化、個性化居家養老服務需求,發揮西寧市在全省養老服務的示范帶動作用,營造全社會養老、孝老、敬老氛圍。全面建成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支撐的,功能完善、規模適度、覆蓋城鄉的養老服務體系。探索制定有農村特色的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清單,重點關注高齡、失能、貧困、傷殘、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等困難老年人的特殊需求。

  整合各類養老服務信息系統資源,實現服務組織對老年人服務的全程監控。培育智慧健康養老服務新業態,推動企業和健康養老機構充分運用智慧健康養老產品,創新發展慢性病管理、居家健康養老、個性化健康管理、互聯網健康咨詢、生活照護、養老機構信息化服務等健康養老服務模式。2020年,全面應用具有緊急救援、自動報警等功能的養老服務信息呼叫終端,綜合運用互聯網、物聯網等技術對接各級醫療機構及養老服務資源,建立老年健康動態監測機制,為老年人提供智慧健康養老服務。

  探索建立“機構-社區中心-居家護理”三級養老護理模式,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日間照料、康復理療、居家護理等服務。全面實現家庭醫生簽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與居家養老的老年人家庭簽約率達到90%以上。依托信息網絡平台實現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與社區養老服務機構的信息互通和工作銜接。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