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清潔能源 共享綠色發展

羋 嶠

2020年01月03日08:51  來源:青海日報
 

2019年,青海省清潔能源除滿足省內供電外,外送華東、華北、華中及西北地區的山東、河南、陝西、上海等8個省(區)市。2018年,青海省實現跨省跨區清潔能源外送首次突破100億千瓦時大關。

眾所周知,青海太陽能、風能、水能資源豐富,在發展清潔能源方面優勢得天獨厚。青海省也一直積極踐行,主動作為,推行清潔能源,共享綠色發展。

十八屆五中全會,我國首次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這五大發展理念,其中“綠色”和“共享”給青海新能源指明了出路。綠色,是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容,更指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共享,則順應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將更好地解決區域發展及消費的不均衡問題。

為此,青海借助資源優勢,瞄准新能源技術發展方向,積極開展水光風多能互補技術研究。青海清潔能源基地多能互補集成優化研究在新能源計算模型構建、多能互補電力規劃和生產模擬方法等方面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為解決可再生能源遠距離輸送的世界性難題提供了堅強支撐。

同時,積極打造全球水光風儲清潔能源發電領軍企業,建成全國首座規模化儲能光熱發電示范項目、世界上最大的光伏電站群和龍羊峽850兆瓦水光互補電站﹔打造兩個千萬千瓦級清潔能源基地﹔2018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保持在四成,遠高於全國14%的平均水平,清潔能源消費位居全國榜首。

為了讓世人共享青海綠色發展,自2010年來,我省累計投資148億元開展網架加強工程、送出通道能力提升工程以及新能源並網工程建設工作,累計建成配套送出工程21項,主網架建設11項。建成柴達木——海西——日月山750千伏串補工程等新能源配套電網及匯集送出工程,滿足全省清潔能源匯集送出需求。

在交易市場中,為了遵循市場規律,加大“綠電”競爭力,通過創新交易品種,擴大消納規模,開展新能源替代自備電廠發電,豐富交易品種,全力促進新能源共享。

展望未來,青海願善用自然的能量,不斷推進能源生產方式和消費模式變革,盡自己所能讓世界成為能源充足、天藍地綠、亮亮堂堂、和平和諧的“地球村”。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