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金融高管讲“消保” | 中国民生银行西宁分行党委书记 行长余建业

2024年03月06日17:0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金融安全意识,营造积极良好的金融消费环境,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青海监管局指导,青海省银行业协会、青海省保险行业协会、人民网青海频道联合出品的《金融高管讲“消保”》系列微视频正式上线,邀请青海辖内20家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围绕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强化“三适当”原则、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守诚信树形象等等,从不同角度说消保、讲案例,向公众普及金融知识,传递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营造“学金融、懂金融、信金融、用金融”良好氛围,让金融知识融入消费者生活。敬请关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也在不断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如何维护金融市场和谐稳定,更好地满足金融消费者的新需求,持续推动金融消保工作高质量发展也成了各家银行的一道“必答题”。民生银行西宁分行一直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强化金融消保工作,增强人民群众在金融生活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丰富服务内涵,让消保服务更接地气

“平时很少出门,买个菜的时间就能学到金融知识,很方便。”在城中区家乐购超市生鲜区,正在买菜的张爷爷被西宁分行的宣教活动吸引。分行消保宣教小分队通过派发宣传单和现场讲解、咨询互动等形式向广大市民详细介绍着非法集资的特质、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及防范方式,引导群众深刻认知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性,加强对非法集资的甄别能力。

“我们既要深入群众,也要肩负一线工作的责任担当,才能守好消保工作的最前线。”民生银行西宁分行营业网点相关负责人表示。

融入“并肩”主题,使消保宣教更具温度

“为了让幸福更安稳,我们一起并肩……”随着民生银行以“并肩”为主题的系列宣传作品的推出,致敬奋斗者的“并肩”服务理念逐步得到市场和客户的肯定。消保护航,并肩同行,分行鸣翠柳社区支行联合南山东社区开展常态化金融知识宣教活动,将“并肩”的品牌理念融入消保宣教工作中,以深化群众对品牌文化的认同为前提,通过以案说法剖析电信诈骗典型案例,重点讲解防范非法集资、理财投资、防范养老和电信诈骗注意事项等方面的金融知识,“肩并肩”“面对面”为大家答疑解惑,真正成为群众的“金融卫士”。

“宁”心聚力勇担当,主动办好为民实事

消保工作,一头连着金融责任,一头连着万家灯火。2023年8月26日,分行营业部主动甄别异常客户行为,成功堵截一起“数字货币APP”诈骗案,守住了客户的“钱袋子”。

当天上午,三名客户以充电休息为由在营业厅洽谈区长时间逗留,其间工作人员多次询问是否有其他需求均被拒绝,工作人员感觉三人行迹可疑,于是细心留意三人谈话内容,其间多次听到“数字货币”“收益可观”等敏感词汇,前去询问时,发现客户正在下载一款可疑APP,随后查询发现该APP疑似为诈骗类软件。网点工作人员立即判断客户遭遇诈骗,劝诫客户不要进行下一步操作,但三人准备驾车驶离网点,此时早已接到通知的公安人员成功将三人拦截,成功为其挽回损失,同时民警及工作人员再次对客户进行风险提示,普及反诈知识。

一直以来,民生银行西宁分行始终秉持“服务大众情系民生”使命,立足消保工作实际,切实做好群众消保宣教工作,与客户互相支持,并肩同行。

(责编:马可欣、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