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原创稿件

金融高管讲“消保”| 工商银行青海省分行党委书记 行长博来

2024年03月11日17:5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金融安全意识,营造积极良好的金融消费环境,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青海监管局指导,青海省银行业协会、青海省保险行业协会、人民网青海频道联合出品的《金融高管讲“消保”》系列微视频正式上线,邀请青海辖内20家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围绕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强化“三适当”原则、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守诚信树形象,等等,从不同角度说消保、讲案例,向公众普及金融知识,传递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营造“学金融、懂金融、信金融、用金融”良好氛围,让金融知识融入消费者生活。敬请关注!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工商银行青海省分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不断建立健全养老金融体系,着力做好养老金融服务,为银发客群提供优质金融体验。

持续做好网点适老化改造。截至目前,青海分行辖内营业网点共计78家,全部开设有老年人“绿色通道”及支付服务便捷窗口,并配备有爱心座椅、老花镜、便民箱、雨伞等便民设施;常年可保证办理个人业务的服务窗口119个,能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服务和非现金业务上门服务;同时,有65家营业网点设置无障碍通道、配备有轮椅和放大镜等便老助残设备,其中,中国银行业百佳网点西宁城北支行营业室安装有无障碍升降机,竭尽所能为行动不便的客户提供便利。

不断优化智能适老平台。在智能渠道推出老年客户服务场景,持续打造智能柜员机、ATM机老年版专属界面,做好“大字版”“大声版”界面的改版,提升银发客群使用智能服务的易用性;优化电话银行智能语音老年客群转人工功能,在现有老年人识别词“银发”“敬老”“老龄”基础上,增加“我是老年人”“我岁数大了”“我不会用”等专用词汇,系统快速识别老年客户后可直接转人工;工总行推出幸福生活版手机银行,设计研发适合老年人身心特点的业务流程,如支持纯语音双向交互,页面字号扩大至76PX、部分点击区域大于88PX等,让老年人享受到移动金融服务的便利。

服务老年群体金融知识需求。充分利用营业网点、“工行驿站”等教育宣传阵地,积极对到店银发客群开展厅堂微沙龙讲座,针对防范电信诈骗、防范非法集资、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等老年人日常所需金融知识开展不间断宣讲;围绕老年人个性化金融知识需求,制作”金融知识普及-老年篇”专题宣传折页,为老年群体制定专属活动方案,通过进乡村、进社区、进老年食堂、进老年大学等开展“以案说险”本地方言宣讲,让银发客群感受到周到贴心的金融教育宣传,让有温度、分层次的金融教育宣传切实走近老年群众,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下一步,工商银行青海省分行将持续发挥好产品、服务、权益、活动、渠道优势,面向银发客群提供人员服务、适老智能化服务等基础服务,以及金融权益服务、公益宣教服务等特色服务,更好地满足日益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真正做好“五篇大文章”。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