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科技助力创建祁连山黑河源草地生态生产共赢模式

陈晨
2023年03月27日09:1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记者近日从青海省科学技术厅获悉,该厅近日组织专家对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农牧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等单位共同承担的省级重大科技专项“祁连山黑河源草地生态生产共赢模式创建与示范”进行了验收。

  据了解,该项目累计保护黑土滩人工草地2.15万亩(约1430公顷),技术示范推广12.7万亩(约8470公顷)。生态养殖示范牦牛4177头,其中选育半野血牦牛320头。采用新型复合保温墙体钢结构体系、“被动式阳光房+主动式光伏发电太阳能综合用能技术”和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建成高寒牧区生态宜居样板房2套,冬季室内平均温度超过16℃。经过三年努力,项目组在海北州祁连县野牛沟乡建立了适宜栽培牧草技术示范区1处,在大泉村和大浪村建立鼠害控制及春季休牧等天然草地保护技术核心示范区2处,建成生态畜牧业核心示范基地1处、集中型饮水过滤净化技术示范点1处。项目通过保护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发展特色牦牛产业,改善生态宜居生活设施,集成试验示范牧区放牧、专业合作社半舍饲和农区全舍饲的生产模式,建立起“科研机构+公司+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牧民”联动的运作模式,实现项目区生态生产生活共赢,为祁连山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提供了样板。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