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原创稿件

人民建议|农村片区改造升级西宁有回音

杨启红
2023年03月26日10:1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建议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将三其村全面改造为融合城市经济圈发展的新亮点,全面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生活水平,让三其村完全融合在美丽的西宁市中。”近日,有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就西宁市城北区三其村片区的发展提出建议。留言中提到,三其村村民的居住环境存在脏、乱、差的情况,同时,村集体经济也比较落后。

群众留言。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点击上图查看留言详情)

群众留言。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点击上图查看留言详情)

针对此建议,西宁市给出回复:2022年以来,三其村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辖区主干道、小巷道破损路面、排雨污管道、商铺门头进行修整,粉刷主干道墙面约2万平方米,三其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下一步,将开展新村二期建设工作,安置村民300户,增设车位210个。

据本网了解,今年,城北区将把三其村二期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工作来抓。总投资约1.8亿元的二期建设项目完工后可安置300户村民。目前,300户村民抓阄确定安置房所有权,正处于编写可研报告阶段。此前,三其村新村一期建设总投资9800万元,安置村民199户。目前,160余户已正常入住。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城北区表示,今年,村集体下属西宁创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再次与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沟通协调,承接物业管理,预计本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1000余万元。2022年,三其村村集体经济收入507.779万元。

2023年城北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城北区将聚焦城区功能品质,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是其重要方面之一。城北区将以新村建设为突破口,做实做细新村项目规划,加快大堡子、石头磊等6个新村建设安置步伐,新建三其(二期)、孙家寨安置小区,研究处理新村建设遗留问题,改善村民居住品质。另外,还将从提升城区服务功能,实现精细化城市治理等方面着手,切实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

此外,留言群众还提及村里自建房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城北区表示,2022年6月三其村开展自建房安全鉴定工作,经鉴定辖区1456户仅有1户存在安全隐患,现居住人员已搬离。

(责编:杨泽秋、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