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来青考察

两地召开工作协作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马兴瑞陈刚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分别与吴晓军签约

薛军 莫昌伟
2023年03月22日08:4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3月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来青考察,在西宁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海省工作协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主持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分别介绍新疆、兵团、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签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青海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海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出席。

  座谈会上,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对青海省长期以来给予新疆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对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青海,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谋篇布局、把脉定向,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青海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新疆和青海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新疆和青海地域相连、渊源深厚、往来密切,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经济发展互补共融。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推进实施,两省区优势叠加互补更加凸显,迎来了合作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基础设施对接合作,全面提升互联互通能力,加快构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通道。加强产业和经贸对接合作,加快释放产业和能源资源潜力,携手开拓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国内其他省区大市场。加强科教文旅对接合作,打造西北联合创新高地,强化文旅品牌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融,不断开创两省区多领域全方位交往交流、互利合作新局面。

  陈刚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群众向新疆党政代表团一行来青表示热烈欢迎,向新疆长期以来给予青海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开创了稳定发展新局面,特别是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外开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钦佩,给我们作了榜样和示范。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为路径,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擘画的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新场景。新疆和青海是唇齿相依、守望相助的好兄弟,有着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元文化共融的区情省情,同为全国的资源宝库、能源富集地,长期以来两省区交流合作广泛深入,我们将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强化高效协同,全力以赴推动协议内容早日转化为合作成果,实现两地互促并进、共同发展。

  在青期间,代表团一行深入国家电投黄河公司西宁太阳能电力分公司、青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青海可可西里食品有限公司考察。

  自治区和兵团领导张柱、田湘利、王明山、杨发森、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陈明国、王刚、刘新建、哈增友、李永红;青海省领导王卫东、才让太、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班果、朱向峰、刘涛、李宏亚等参加有关活动。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