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南

​“春风”送服务 暖企办实事

2023年03月21日15:1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多措并举协助企业消融“冰雪”迎“暖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为企业服务提标提档提效,进一步构筑营商环境“引力场”,助力推动各行业、多领域绘制好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

近日,在共和县的青海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眨眼之间,一块块光伏组件就生产出来了。在光伏项目建设生产现场,工人们争分夺秒、用业绩跑出“新速度”,助力海南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有哪些困难?”“新项目推进情况怎么样,有哪些阻力?”“政策兑现、招工用工情况如何,需要我们提供哪些帮助?”海南州共和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现场向企业解答涉税问题,宣讲最新税费政策,征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解答纳税人缴费人疑惑,同时,围绕“非接触服务、全电子发票”“一网通办”、减税降费等各类热点政策进行宣传和解读。

提及企业从保障民生、助企纾困中的获益,公司公共事务负责人朱贵明介绍:“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留抵退税相关政策后,海南州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政策宣导,优化退税手续办理,不久前,已有15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资金顺利转入公司,帮助我们及时渡过了难关。”

如今在海南州,惠企政策不仅频频受到企业好评,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政务服务保障更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为了更好地帮助县域内企业发展,共和县发改局按照“党委政府主导+行业推进+工作小组+联络员”的助企机制,由24名县级领导、36个部门“一把手”担任联络员,认领78家县级企业,推动形成了上下联动、协同各方、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并利用“青海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信息化平台,通过平台实现帮扶企业和助企联络员对接、政策措施查询推送、问题收集分拨督办反馈、助企行动进展情况分析展示,设立“共和问题收集分拨中心”,按照即收即拨、即拨即办、即办即馈原则上报、分拨、解决问题。“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在人员招聘、项目施工进度、土地性质转换等方面,各地各相关部门在企业办理工程建设各项手续中积极提供一窗通办、窗口代办的“保姆式”服务,让原本需要8个月的办理周期缩短到了2个多月,这些助企纾困的好政策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打通了资金链,充实了公司的现金流,也为稳定当地经济、促发展、保民生起到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海南州将坚定不移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开展“转作风、重实干、强本领、勇担当”专项行动,全力为企业发展破阻力、增动力、激活力,既要保证企业平等享受普惠性的政策,又要落实完善差别化的扶持政策,不断激发企业活力与创造力,还要实施领导包联,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政策服务,解决困难问题,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建立工作专班,落实重点企业工作专班全覆盖,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强化要素保障,加大协调跑办力度,完善政银企协商合作机制,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来源:海南州委宣传部)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