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日月山-杜鹃变750千伏线路工程翻越娘娘山架线施工

2023年03月10日10:5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惊蛰过后,天气渐暖。但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境内的娘娘山还是春寒料峭、风雪交加景象,海拔4000米的娘娘山顶一片白茫茫。此次翻越娘娘山架线施工的G2028-G3005号耐张段全长7.85千米,施工现场山势险峻、耐张塔转角度数大、铁塔间海拔跨度大,架线面临极大的难度和挑战。

大通县日月山-杜鹃变750千伏线路工程架线施工现场。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供图

3月8日,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张力场和工人们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地施工。“塔上的信号员们注意,检查一下放线滑车有没有问题,牵引机将准备开牵。”在现场,张力场指挥陈风尧通过无线电台向各塔上的信号员们发出指令。

“滑车一切正常……可以开牵。”得到各塔位信号员确认滑车完整无损后,随着28吨牵引机的轰鸣声,走板牵引着6根钢芯铝绞线缓缓地朝着G2029号塔位前进,张力机身后的导线盘同时在放线架上开始缓缓地转动。

“之前几次较大的降雪对我们材料运输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为确保按期完成娘娘山段架线施工任务,很多工器具和架线材料都是靠人力运输到现场和塔位。”负责架线材料运输的负责人李荣说。据了解,娘娘山属于小气候环境,云飘之间忽落雨雪冰雹,云移之间又显晴空万里,在这里五、六月份下雪都是很平常的事。

据了解,针对翻越娘娘山架线施工地形复杂、高差大的特点,青海送变电公司组织召开架线施工分析会,安排安全、技术人员多次深入现场勘察,按照“三算四验五禁止”要求,根据架线段地形、高差严格控制放线段,对牵张力及张牵机的受力进行计算,科学编制各项技术、质量和安全施工方案,最终采用“一牵六”的架线施工方式展放导线。该架线方式提高了导线展放效率,使各工序安排紧凑,同时具有安全性高、施工效率高,节省人力、物力等特点。“此次翻越娘娘山架线施工难度大、任务重,在保证安全施工的同时,我们将做好预防恶劣天气来袭的各项准备工作,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啃下娘娘山这块‘硬骨头’,确保如期完成这场线的施工任务。”在G2028号现场项目总工李军说。

在展开架线施工的同时,施工项目部紧抓现场安全管控,强化各级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四个管住”要求,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现场按照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要求采用一系列绿色施工措施,对跨越的娘娘山林区采用无人机展放引绳,绳索全过程不落地,防止树木遭受损坏,全力保护好沿线生态环境。(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邹建华)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