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南

黑夜,贵德速度温暖人心 

2023年03月09日16:2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喂……听得到吗?我们……在山上……迷路了,还有人员受伤……请帮帮我们!”

2月25日晚8时,正在值班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公安局警员赵福才接到了一个断断续续的求助电话,一名男子称,他们一行20余人在尕让乡松巴村山林中迷了路,而且其中一名队友在下山过程中不慎受伤,伤情严重,需要紧急救援。

接警后,值班组立即向主要领导汇报情况,并联系尕让乡派出所,携带救援绳、攀登作业包、应急医疗包、强光手电等救援装备立即赶赴现场。

“全力营救被困人员,注意救援人员安全。”贵德县委书记白永栋第一时间对救援工作做出指示。一声令下,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救援行动迅速展开。县长萨尔娜第一时间赶赴救援现场进行指挥;县应急管理局迅速组织应急救援;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2辆消防车、10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县卫健局调派医护人员、救护车到现场开展受伤人员救治工作……

一时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各部门联合出动, 群众积极参与,迅速组成了一支强大而有力的应急救援队。

到现场后,得知是西宁一徒步爱好者自发组织52人的徒步团队,于2月25日早上8点从尕让乡江拉村进山,向松巴村方向徒步行进。由于路程较远、地形复杂,途中多人走散失联,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24人已回营归队,走散被困28人。

考虑到松巴村附近的群众对地形比较熟悉,村委会主任角巴组织熟悉山路、年富力强的20余名村民先期进行救援。

尕让乡派出所所长吴江波得知消息后,火速赶往现场,他身上披着一件外套略显单薄,但此时的他已全然顾不上这些,留给大家的只是他渐行渐远的背影。

“大家一定要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找到被困人员。”一声声嘱托响彻在松巴山脚下,一盏盏闪烁的警灯犹如星星之火点燃了希望。

茫茫深山,地形复杂,加之夜间视线受阻,部分道路坡度达40多度,并不时伴有山石滚落,搜救难度非常大,救援人员只能依靠人工力量,与时间赛跑,开展救援。

松巴峡山高林深,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救援民警无法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只能在村民的带领下拉网式搜山。

为了节省搜寻时间,救援人员在上山途中手脚并用,沿着乱石堆不断前行,直至找到被困人员的那一刻,才发现大家的手套都被磨得只剩下薄薄的一层线头,手指被划伤流出的血迹若隐若现。

晚上9时12分,救援人员找到被困人员8名。

之后又继续沿着山石路前行了5公里左右,在一处乱石堆里发现了6名被困人员,其中一人伤势较重,头部被乱石撞破,脸部大面积划伤,左腿骨折,且情绪不稳定。

看到救援人员的那一刻,受伤者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双手紧握救援人员的胳膊,“看到你们我就放心了,真的太感谢了。”

晚上11时,被困在另一座山坳的13人也被成功找回。

在得知还有1人未被找回时,所有人都绷紧了弦。茫茫山林中手电筒的灯光在漆黑夜色里显得格外亮眼,搜救人员的呼喊声在山间回响。搜寻了半个小时后,搜救人员发现被困人员的手机有信号,于是通过电话联系,并利用微信位置共享,确定了被困人员许某某的大概位置,随即徒步登山营救。

由于许某某被困的位置地形比较复杂,陡峭的土路分层多,很容易打滑,加上晚上看不清山上的具体情况,稍不注意,就会坠落山崖或滑下山坡,救援人员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艰难地在山林中攀登翻越。他们的手上、脸上,被荆棘和干枯的树枝划上了一道道血印。

“大家再加一把劲,沿途仔细地搜索一下,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地方。”一路上,带头的消防大队队长张春辉不断鼓励着大家。

走了七八公里后,被困在山坡上的许某某被成功找到,救援人员发现,许某某被困的位置是在一个陡坡的正中央,且周边有很多落石,加上许某某此时已经体力不支,无法行动,便决定利用绳索,由一名消防人员带领,从坡上向坡底下降的方式进行救援。

“我带着被困者下降时,不断地有落石掉下来,当时顾不上很多,只想着保护好被困者,就用胳膊挡了很多落石。”负责护送许某某的消防员加肉太回忆说道。

在公安和消防的合力救援下,一个多小时后,最后一名被困者许某某被安全救出,许某某被营救后泪流满面,不停地向救援人员表示感谢。

2月26日凌晨2时35分,被困的28人已全部被救出。救援人员们如释重负,累得瘫坐在地上,在场的群众纷纷为他们鼓掌致敬。

“党和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安置现场,县长萨尔娜的一句话温暖了在场的所有人。

“虽然今晚天气很冷,但当投入到这场‘战斗’中时,我全身充满了力量,丝毫没有感觉到冷,反而热得后背上都是汗。”参与救援的公安民警和消防员说道。

搜救工作结束后,县委县政府安排文旅局及时为所有被困人员提供食宿,并开展心理疏导和情绪稳定工作。2月26日,所有被解救人员乘大巴车返回西宁。

“我的身体已无大碍,万分感谢贵德县委县政府和参与救援的所有人员,是他们的积极营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得到救助后的许某某激动地说道。

考虑到被困人员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自幼在这里放牧的东主才让和拉本太自告奋勇地承担起了给救援队带路的任务。“平时村里牧民们丢了牛羊,我们都会主动帮忙寻找,这次何况是二十多个人,接到通知后,我来不及找厚衣服,随便穿了件单衣跑到了救援现场。”参与救援的松巴村团支部书记东主才让说道。

一场持续约6个小时的黑夜搜救大行动终于落下帷幕。紧张、温暖、感动……所有的情绪涌上大家的心头。等忙完这一切,新一天的朝阳已经爬上了松巴峡的山头。(来源:海南州委宣传部)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