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幸福西区

西宁城西:早春二月雪 宣讲暖人心

2023年02月22日15:4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驻村宣讲干部们纷纷沉下心、俯下身,深入联点村开展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宣讲活动,积极为群众讲政策、解难事、办好事,让“一讲两稳三促”干部下乡活动在白雪覆盖的大地上如一缕和煦的春风,吹入千家万户,温暖百姓心田。

中央一号文件“声”入基层。刘家寨村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宣讲组成员秦泓正在用青海方言向群众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宣讲内容既丰富充实、又富有“乡土味道”。“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围绕九个方面对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咱们村党支部也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带领大家把日子过得蒸蒸日上。”

“听着熟悉的乡音,我感觉宣讲队员把政策解读得很‘接地气’,心里也很踏实,我们村民对好日子的所想所盼在中央一号文件里都有答案。”老党员苏忠福对宣讲赞不绝口。

城西区宣讲干部明确目标和要求,形成由县级领导带队、科级领导包村、一般干部包点的上下联动工作体系,通过召开城西区中央一号文件宣讲再动员、再部署暨培训会,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宣讲干部率先吃透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各项政策理论宣讲到群众的生活中,落到群众的心坎里。彭家寨镇党委和虎台街道党工委成立相应工作组,对各村宣讲活动开展情况跟踪指导,各单位下乡干部及时与镇(街道)党(工)委和村“两委”对接,结合各村村情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宣讲计划,在全区上下形成了高度统一、各司其职的良好工作氛围。

关心帮扶送“爱”入门。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彭家寨镇副镇长史幼平带着两位同事从一早忙碌到天黑。“宣讲政策、解答困惑、了解困难、化解矛盾……一张嘴、两条腿,就是我们宣讲的秘密武器。”连日来,史幼平边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边收集村民的烦心事、糟心事,想尽办法帮村民排忧解难。在宣讲过程中了解到火西村一位村民患有心脏病尚在高校就读,父亲过世较早,全家仅靠母亲一人打零工维持生活,立刻帮助整理住院看病收据、学费缴纳凭证和家庭收入等凭证,积极帮助申请临时救助,并时刻关注办理进度,最终发放临时救助金4218元,以缓解家庭的燃眉之急。

“作为宣讲工作人员,在宣讲政策的同时,还需努力解决村民在生产生活上的难题,努力让每一名群众都享受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他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好政策带来的实惠。”工作组成员郑寿伯说道。

城西区各驻村工作组将宣讲中央一号文件作为深化“双进双联四服务”活动、开展“菜单式”服务的有力抓手,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同时解决村民们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达到讲政策、察民情、解难题、暖人心同步推进的良好宣讲效果。

乡村振兴凝“心”聚智。2月15日上午8点,省人大代表、虎台街道苏家河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季鹏迈着匆匆步伐,早早地来到了村委会,今天,他要和村“两委”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开“学习宣讲中央一号文件”座谈会,共同为乡村发展、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中央一号文件提到,要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多样化途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今年计划通过咱们村的直播电商基地探索农产品电商直采和定制生产等新的工作模式。”季鹏向党员群众分享着自己对推进乡村振兴、项目推进、基层治理的认识。

其他党员围绕乡村振兴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指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履行好党员职责,为民代言、为民解忧、为民谋福,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张德善说道。

此次城西区中央一号文件宣讲工作以“农村党组织书记论坛”为工作载体,为农村党组织书记和后备人才提供交流学习平台,通过书记悟、村干部话的形式,进一步提高农村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在宣讲组员的带领下,针对最新涉农政策碰思路、谋出路。让党员干部与村民坐在一起、干在一起,蹄疾步稳带领村民齐心协力谋划乡村振兴新篇章。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宣讲效果,确保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宣传到千家万户,针对部分村民白天外出务工、老党员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宣讲干部采取“入户宣讲+网络宣讲”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讲方式,向基层党员群众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保证每一次宣讲都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来源:城西区委宣传部)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美好青海 共享非遗
  2月21日迎来“二月二,龙抬头”,2023年青海“非遗大集”系列活动也在西宁市中心广场如期启动。活动现场,180余项非遗项目和万余件非遗特色产品,带领我们感受非遗薪火相传的绵延、“青绣”保护传承的风采、家乡饮食的美味、民族服饰的华丽以及青海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青海将加快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设园
  人民网西宁2月20日电 (甘海琼)本网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了解到,祁连山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的关键之年,青海省将在本底资源数据完善、生态治理成效评估、环境质量评价、总体规划修编等方面下细功,系统谋划未来一段时期的主要行动方向和实践创新任务,为设园工作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从深入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系统开展草原生态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依法推进林草资源安全管理,大力推进生态富民惠民,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保障,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十个方面,聚焦现代化,奋力推动林草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青海:4300万元促消费 推动首季消费经济“开门红”
  人民网西宁2月20日电 (陈明菊)2月20日,本网从青海省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青海省将统筹4300万元资金用于促消费活动,安排2630万元服务业资金对上年入库企业给予奖励,努力推动首季消费经济“开门红”。 据介绍,2023年青海省商务发展的预期目标是:消费恢复性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争取更好效果;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0%左右;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0%左右;全省网络零售额、网络购物额分别增长10%左右;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力争新增80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