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海南州:让学习走深走实 让宣讲入脑入心

刘沛然
2022年12月30日15:4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大方折线轮廓勾勒出延绵不绝的日月山,高耸山峦下的深秋草原,牧草涂金,牛羊膘壮。

乡亲们脸上挂着笑,宣讲者不禁提高了声调:“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了,我作为党代表,今天来这里宣讲,目的就是带领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家乡发展凝心聚气再鼓劲。”这一幕发生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沙珠玉乡下卡力岗村。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州委书记吕刚第一时间带头行动,从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生态保护等方面作阐述,并以自己参会的所见所闻所感和农牧民群众分享心得。

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海南州全州上下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迅速在全州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海南州举办全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海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海南州举办全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海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精心谋划,“绘图作战”早行动

海南州委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州委常委会迅速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了安排部署。会上,州委书记吕刚要求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全面准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学一步、先做一步、先行一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提高贯彻落实的科学性、有效性、针对性和自觉性,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走在前、作表率。

11月16日,州委召开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共海南州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全面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对全州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政治动员、思想动员、组织动员,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吕刚返州后,迅速带头行动,分别在共和县、同德县、贵南县调研宣讲。大家纷纷表示,听了吕刚书记的宣讲,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觉得蓝图更美了、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

以上率下,切合实际暖人心

海南州同德县尕巴松多镇北扎村、巴沟乡松多村有着长达54年的草山地界纠纷,今年10月20日,在州、县、乡镇、村四级合力攻坚下,两村矛盾纠纷终究化解。吕刚特意来到曾经存有争议的草山地界,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机会,和两村村民一起忆过往、话今朝,在今昔对比的现实写照中,共同展望美好未来。

10月底,一场别开生面的“板凳讲堂”在贵德县河阴镇西家嘴村村委会广场举行,党的二十大代表杨原与群众围坐在一起,有心、有情、有味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层群众的心坎上,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爽朗笑声。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是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州委常委会召开后,州县两级迅速组建宣讲团队,吸纳相关部门骨干力量和各级党校、专家学者参与。各级宣传部门、文化部门牵头组建文艺宣传队,各乡镇组建“马背宣讲队”“摩托宣讲队”等,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全覆盖、无死角。31名州级领导主动认领任务,深入各联点乡镇、村社、机关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

在兴海县,“百姓宣讲团”成员先后到龙藏乡麻日毛村、子科滩镇切卜藏村、城北社区开展宣讲工作。宣讲团成员结合农牧民听不懂汉语的实际,用听得懂的“乡音土语”与牧民面对面拉家常,讲身边的真实案例,确保党的好政策讲透、讲明白。

“现在支持农村发展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有信心把村子建设得更好,把日子过得更幸福。”同德县巴沟乡的老党员仁青加听完“板凳会议”宣讲后感慨道。

海南州贵德县“理论+文艺”巡回演讲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海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海南州贵德县“理论+文艺”巡回演讲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海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形式多样,喜闻乐见鼓干劲

深入浅出,切中肯綮,形式多样的宣讲,犹如一场场及时雨,扎实有效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一线、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金秋十月美如画,欢庆党的二十大;二十大精神进万家,百姓的心里乐开花。”共和县通过“理论+文艺”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编成群众通俗易懂的“地方话”,通过青海曲艺“贤孝”演唱给大家听,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在寓教于乐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为更好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常牧镇“帐篷党课”宣讲团以流动培训模式,第一时间把党课送到家门口、送到田间地头。而在贵南县沙沟乡郭仁多村的一处渠道旁,没有宣讲台,没有长篇大论,党员群众合围而立,这是沙沟乡“红头巾”宣讲志愿服务队在用群众乐于接受的“乡音”,为农牧民群众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

像“板凳会议”“乡音土语”“理论+文艺”这样新颖的宣讲形式,最近在海南州各地纷纷涌现,这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高效地传达到基层,让党的好声音深入人心、生根发芽,也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海南州落地转化筑牢了群众基础。

深秋里团团围坐,热情洋溢地讲解、气氛热烈地讨论,不时有人低头记录,凝神聆听中伴随欢笑,频频点头时眼神中充满喜悦和期待……党的二十大精神正洒向海南州每一个角落,孕育着新的生机和力量。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