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青海:扎实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落地见效

2023年01月31日17:0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紧跟国家税务总局安排部署,2023年1月初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实施意见》,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启动并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根据《实施意见》,青海省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全面落实好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统一部署,以系列改革创新服务举措实现青海省税收营商环境和纳税人满意度新进步,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法治公平税收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以税收现代化的深入推进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干部走访辖区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杨扬摄

据了解,青海省税务局扎实推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落地见效,严格根据税务总局统一部署制定青海省税务系统“春风行动”文件和工作任务安排表,做到迅速有力。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全面积极配合落实首批推出的六方面十七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关注学习跟进试点举措,认真抓好抓细本地任务,全力围绕“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精简流程提级”“规范执法提升”六个方面取得成效。坚持一套机制,继续运用联络员制度、定期报送制度、评估制度等“春风行动”落实工作机制,制定《春风行动工作任务跟踪台账》并动态调整,将任务层层分解到部门,件件对应到人,做到任务清晰、进度清晰、责任清晰。一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第一时间通过青海税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转发“春风行动”相关文件和报道,各地通过办税厅、政务大厅显示屏、网格化服务渠道向纳税人缴费人大力宣传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做到群众喜闻乐见、家喻户晓。

西宁市大通县青藏百灵农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依赖货物流通实现公司正常运转的商贸企业,前期受疫情影响,库存商品粮油大量积压,出现了销售困难的情况。公司有关负责人了解到税务机关2023年“春风行动”补链助企措施后,联系主管税务机关大通县税务局。大通县税务局迅速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筛选有采购需求的企业数据推送给纳税人选择,同时积极与辖区内部分企事业单位对接沟通,为供销双方“牵线搭桥”。经各方努力,为青藏百灵农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解决了20余万元的粮油货物销售问题,企业因此得以快速“回血”焕发新的生机。

青海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袁继军表示,全省税务系统要按照总局安排部署,紧扣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牢固树立“执法与服务并重”理念,开展好“优化生命之氧、税惠万家灯火”系列活动,充分发挥税收管家作用,精准推行一企一策“大礼包”,定期推送税费政策“红利账”,健全畅通投诉响应“快车道”,持续推动全省税收营商环境提升优化。同时,结合2022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全面分析短板弱项,量身优化改进措施,运用组织绩效、数字人事等措施,以滴水穿石的韧劲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韩世峰、于冠华 )

(责编:顾斐菲、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