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医护人员的坚守:患者平安是他们最大的愿望

刘沛然
2023年01月25日10:0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1月20日,因为骨折住进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青医附院)的窦女士准备出院,临走前,她为医院创伤骨科全体医护人员们送上了一面锦旗。“都是刚住进来就想赶紧出院,该出院了,我却有点舍不得。”

俗语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不似一般的工作,多数疾病需要时间慢慢治疗恢复,很难做到“立竿见影”。“我本身是做科研工作的,在医院医护人员身上,我也看到了我们做科研该有的态度,不急不躁、俯下身子、踏踏实实、细致周全。”窦女士说。

青医附院创伤骨科护士展示窦女士赠送的锦旗。人民网 刘沛然摄

此刻,在这所医院中还有上千名病人,他们之中有的与窦女士一样准备出院,有的刚做完手术正在恢复,有的正在排队候诊,有的正在经历生离死别……医院里的氛围总是与春节格格不入。而今年,这种违和感格外明显。

眼下,虽然青海省已渡过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高峰,但基础疾病合并新冠感染的病人仍旧不少,加上近期因气候寒冷导致的摔伤、心血管疾病也处于高发期,所以目前青医附院的医疗资源仍然处于紧张状态。

“每到逢年过节我们都比较忙,但是由于新冠病毒的原因,十二月底到今年一月中旬我们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在青医附院急诊部工作了二十余年的护士长马晓莉坦言,今年年初是她从业多年就诊人数最高的一段时间。“平时我们的就诊人数在200多,年初这段时间翻了一倍,不过现在整体数量下降了不少,危重病人的数量也少了,主要都是骨折类的外伤。”

马晓莉收到的感谢卡片。人民网 刘沛然摄

急诊是急重症病人来到医院后的第一道防线,是与病魔赛跑的竞技场,也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最前沿,这里24小时“不打烊”,365天全天候“营业”。上世纪90年代初,从医学院毕业的李琳业来到了青医附院急诊部工作,看多了悲欢离合,也习惯了争分夺秒,但他依然有不少感慨:“虽然已经工作了这么久,但这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在急诊部,乃至整个医院,最好的词就是虚惊一场。”

急诊科对患者开展急救。人民网 刘沛然摄

“我们这应该是医院里气温最沉重的地方了,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病人家属情绪的大起大落。”与急诊部“第一道防线”对应,重症监护病区(ICU)是医院的最后一道防线,在这里,青医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妍和她的同事们每天都在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我们看到病人家属情绪低落,我们也会难过,看多了以后,有的同事有些轻度抑郁。”张妍说。

2022年底,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人数急剧上升,其中不乏有基础病症的老年人,据张妍说,那段时间同事们也纷纷“中招”,但还是得忍着病痛为病人治疗。同时,由于床位有限,他们不得不用最短的时间增加床位。“增加一个床位并不是把床推过来这么简单,还有各种配套设备都要到位。有时我们需要给病人翻身,因为我们也都病了,所以每翻过一个病人,我们几乎会累到虚脱。”

住院患者向医护人员赠送的花束。人民网 刘沛然摄

这个春节,无论是住院部、急诊部还是ICU和其他部门,大部分的医护人员已经做好了春节无休的准备,能让更多病人得到救治是他们的愿望,“平安”是他们挂在嘴边最常说的词语。正因这些医务工作者的保驾护航,才守护了大家的幸福平安。

出院的患者及家属。人民网 刘沛然摄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