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听|代表委员谈履职

程光远委员:在税费政策落实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3年01月17日22:2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作为一名来自税收战线的政协委员,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荣膺使命,既是新起点、新征程,更是新任务、新挑战。我将发挥税收专长,用心用情履行好委员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青海省税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抓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作为建强政治机关、服务“国之大者”的实际行动,确保政策落准落好。2022年,在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中,税务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指导下,与财政、人民银行、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确保了退税款高效精准退付到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账户上,有效发挥了助企纾困、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作用。

新年伊始,我们结合青海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出台促进消费回暖的“20条工作措施”,为各行各业市场主体恢复活力注入税务动能。我始终认为,税务部门工作做的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多年来,税务部门不断优化措施、升级服务,对纳税人缴费人来说获得感有多强,对企业纾困解难作用多大,还是要由纳税人缴费人为我们打打分,提提醒。

2022年,我在果洛调研期间,深入多家企业了解情况,其中国和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和青海天普伟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税务部门工作感受尤为强烈。这两家公司一家是较有规模的日用品、食品批发销售重点企业,连接着民生实际,一家是经营生活污水处理的企业,关系着生态环保。

在果洛州税务局座谈调研,全面掌握基层动态。青海省税务局供图

2022年大规模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国和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符合多种税费减免条件但并未进行申报,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辅导企业财务人员查询、申报,让企业及时充分享受到了各项税费政策红利。企业负责人表示,受复杂经济环境影响,企业一直发展平平,甚至一度处于亏损状态,起先也不知道自己的情况是不是符合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是税务部门同志主动联系并上门辅导,一大笔资金退到企业账户,并且减免了不少税款。后续我专程电话回访了企业负责人,减免的税款他们已经用来打通进销链路,扩大仓储车间,现在已基本恢复到了正常经营状态。

在青海天普伟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座谈中,企业法定代表人表示,该企业近年收入下降,资金紧缺,设备升级困难,生态破坏明显。通过申报享受税务部门推送的税费优惠政策,企业减免了税款,转型升级资金充裕。在后续电话回访中,企业明确表示,购买升级的排污装备现已投产使用。目前,企业排污少了,生产资金更充裕了,逐步走上了稳步有序的发展道路。

为了更深入了解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在调研走访基础上,我们还通过民营企业退税减税工作座谈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流程”活动、税费服务体验师定向体验、12366“退税减税意见专线”等意见征集渠道,收集整理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建议300余条,解答处理税费问题近7000条,持续推动税费服务质效和纳税人获得感满意度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并就“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战略部署。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持续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产业“四地”的总体要求。近年来,税务部门围绕环境保护税、资源税、耕地占用税为主体的“多税共治”,构建以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多策组合”的绿色税收体系,有效发挥“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作用,产业“含绿量”加速转化为发展“含金量”,有力促进青海生态文明建设。

今后,我将倍加珍惜政协委员的荣誉,牢记初心使命,立足税收本职,积极建言献策。紧扣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在稳中求进中不断推进税收工作提质提效提能,以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如果说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那我就做天气的播报者,税收是经济的催化剂,那我就做解决问题的推动者,不断通过座谈、调研等各种形式,及时掌握和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困难诉求,争做“责任委员”,交好“委员答卷”。(人民网 杨启红整理)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