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幸福西区

城西区召开2023年第一次总林长暨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

2023年01月19日15:3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西宁市城西区召开2023年第一次总林长暨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全市节前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近期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节前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等工作。

 会议现场。城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会议现场。城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会议指出,近期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大风天气频发,加之疫情政策调整、春节返乡,林区林缘活动人员增加,传统祭祀、燃放烟花爆竹等用火行为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细化措施、突出重点,加大防火宣传,加强监测预警,加强巡逻巡护,严格火源管理,严治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扛起森林防火工作的政治责任。当前正值森林草原防火高火险期,全区各级防火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各有林单位、有关部门对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一定要有足够的认识,思想上绝不能麻痹松懈,工作上绝不能放松怠慢。要以对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紧、抓细、抓实、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扎实有效地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各单位要严阵以待、主动预防,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防群治认识,重点深入林区周边,普及防火知识、通报典型案例。要坚持“突出重点、全线布控”的原则,疏堵结合、严防死守,重点做好春节、元宵、清明节等重点时段、重点地域的祭祀、烧荒、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火源管控;要不定期地进行扑火技能和安全知识培训演练,全面提高业务素质和扑火战斗力;要充分运用现有视频监控、瞭望观察、地面巡护等综合手段,对重点林区、火灾高发区进行监控,确保发生火情及时上报处置;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确保火情信息和防火指令及时传递,发生火情火灾及时有效处置。要落实工作责任,构建森林防火工作责任体系。各单位要以推进落实林长制为抓手,层层压实各级林长主体责任和生态管护员网格化管理责任,各级林长要狠抓防火工作,落实林长职责。各村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亲自督促落实各项森林防火措施,把防火负责制落实到位。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团结协作,形成森林防火工作的强大合力,做到信息互通、力量互补、资源共享,营造联防联控的森林防火高压态势,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护体系。(来源:城西区委宣传部)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