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

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21年12月14日09: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今年以来,党中央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实践充分证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智慧和魄力。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把握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把握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导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七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这七个方面的政策导向,贯穿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明确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政策着力点,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重要路径。实践中,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宏观政策上,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微观政策上,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契约精神。结构政策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科技政策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改革开放政策上,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区域政策上,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社会政策上,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

  稳中求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总基调。在新的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经济巨轮一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