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

党建赋能 谱写高原新华章

——国网青海电力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30日12:4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电力保供平稳有序、安全局面保持稳定、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重点项目攻坚推进……亮丽的“成绩单”背后,凝聚着旗帜领航的强大精神合力,彰显着党员服务队一心为民的责任担当,迸发着党建为企业发展注入的蓬勃动力。

高原之上,国网青海电力党委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基固本筑堡垒 大战大考显担当

2022年,国网青海电力深入实施“旗帜领航”党建工程,坚持“党委抓统领、专业抓融合、支部抓落实、党员争先锋”路径,在夯实基础和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实施“岗区队”跨越提升行动,展现了“大国重器”和“顶梁柱、顶得住”的央企担当。

李晓军是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西宁电靓夏都)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自10月下旬西宁市出现疫情以来,他组织供电服务部26名抢修队员24小时待命,工器具检查、隐患排查、应急物资清点……连续数日、不分昼夜全身心投入抢修服务和保电工作,多次完成核酸检测点等重要场所的电源接入任务。

李晓军只是奋战在电力保供一线千千万万员工中的普通一员。大战大考中,国网青海电力始终把堡垒筑在工作最前沿,让党旗飘扬在工作第一线,在防汛、抗震救灾中冲锋在前,全力保障抢险和百姓用电需求。在迎峰度夏、迎峰度冬保电考验中,全力协调保障电力稳定可靠供应,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撑起了光明防线。

当前,面对疫情防控和保暖保供的双重考验,国网青海电力党委深入思考党建与业务融入融合的具体路径,探索党员“岗区队”联动创效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分层分级开展党员责任区先锋行动,针对不同工作性质制订差异化责任清单,在电网调度、变电运维等方面细化管理,各级抢修队伍实行24小时待命机制,做到全天候切实有效应对和高效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当好电力先行官 架起党群连心桥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国网青海电力党委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之以恒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工作,75支党员服务队、2631名队员在电网升级、乡村振兴、优质服务等各个领域用心用情当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

11月7日,立冬时节,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乐都)共产党员服务队员赵晓东和同事丁永军来到乐都区雨润镇深沟村青海通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内,对客户变压器、线路及温棚用电设备进行全面“体检”,同时结合客户用电实际,分析讲解节能减排和节约用电知识,指导客户科学用电、节约用电。

为了给海东市“菜篮子”工程提供强有力的用电保障,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乐都)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依据历年负荷增长变化趋势,提前开展入户摸底调查,详细了解温棚用户电器配置和使用情况,对用户的用电设备、线路、自备电源等开展拉网式检查维护,更换不合格设备,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全力保障客户用电需求。

扎根一线、贴近客户,全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客户用电满意度;调研走访、为民服务,全力服务群众急难愁盼,增强群众电力获得感;走村入户、联点帮扶,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助力打造高原美丽乡村;便民利民、默默奉献,全力服务社会民生,做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三江源头,叫得响、传得开的“红色名片”熠熠生辉。

树牢新发展理念 建功新青海建设

青海是“两弹一星”精神的孕育诞生地,也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主战场,国网青海电力党委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实施“两弹一星 电力传承”项目,将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作为项目重要工程并发布建设指引,该公司2687个党员示范岗、116支党员突击队主动融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助力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为“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添动力。

在能源系统清洁低碳转型中,持续完善各级电网网架,确保能源电力资源大规模广域优化配置,是助力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关键支撑。入冬的高原,寒风瑟瑟、满目荒芜,坐落于青海省海东市的零碳产业园首个绿电工程——110千伏古驿输变电工程建设现场内,机器轰鸣、党旗飘扬,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身穿红马甲的党员突击队队员们正与工人师傅们一起奔忙于施工现场的各个角落。为打造绿电工程建设新样板,从工程建设初期开始,国网青海电力集结参建单位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骨干力量,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活动,为工程建设注入红色动能。

在推动绿色发展中当先锋。国网青海电力正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该公司所属各单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主动服务新能源规划、建设、并网及消纳,75支党员服务队围绕服务新型电力系统用能侧高质量发展、提升用能侧灵活互动能力、服务用能侧节能降碳三个重点领域,推动绿氢及储能等技术研究应用、建设全电景区、服务充电桩建设……引导全社会形成高效用能、绿色用能、节约用能的绿色新风尚。(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马金萍、李永鹏)

(责编:况玉、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