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最高一部X波段天气雷达站建成

青海日报记者 杨林凌 通讯员 马琴
2022年11月29日08:0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1月25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部新一代X波段双线偏振天气雷达在乌兰县建成落地。该天气雷达站的建成将有效弥补柴达木盆地尤其是乌兰地区天气雷达监测的空白。

此次建成的天气雷达站是中国气象局2021年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在青海建设的3部X波段天气雷达之一,位于乌兰县气象局院内,海拔高度2973米,它的基础采用钢架铁塔式结构,塔身高25米,是目前青海省已经建成的X波段天气雷达站中铁塔最高的一部。

X波段双线偏振天气雷达的建成,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应对未来极端天气频发多发的重要举措。同时,天气雷达的建成能够显著提升乌兰县暴雨、暴雪、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精细化监测和预警水平,做到对灾害性天气的提前监测、提早预警,实现乌兰县重点区域重要天气系统的精细化观测,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科学采取防灾减灾措施提供可靠的科学决策依据,为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提供重要的科学技术支撑。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两名签约摄影师拍摄的作品获奖
  人民网西宁11月27日电 (杨启红)近日,“镜头中的国家公园”摄影大赛活动评选结果公布,祁连山国家公园签约摄影师杨金花作品《鸟瞰翡翠湖》荣获二等奖,签约摄影师马海青作品《水上沙漠》荣获优秀奖。 《鸟瞰翡翠湖》 。…
1至11月青海完成水利投资45.11亿元
  人民网西宁11月27日电 (杨启红、刘维彬)本网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截至11月底,青海省累计落实水利建设资金51.09亿元,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45.11亿元,水利建设稳投资、保增长、促发展、惠民生作用有效发挥。 据了解,今年以来,青海省水利厅充分发挥省级领导包联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机制作用,坚持精准调度、靶向施策,协调省直相关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强化要素保障,解决困难问题,有序推进重点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复工达产。…
青海已下达各类涉农资金66.75亿元
  人民网西宁11月24日电 (杨启红)本网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10月底,青海共落实省级以上涉农财政资金67.48亿元,已下达各类涉农资金66.75亿元,资金下达率达98.92%,全省农业项目资金支出进度达到80%,较上年同期增长18.5%,切实推动稳经济扩投资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为守好全省“三农”基本盘提供了坚实保障。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集聚要素资源、打造创新平台、强化服务保障,农业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在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牧业生产条件、推进农牧业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