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国网海北供电公司

绿色发展滋养红色沃土

2022年10月12日09:06 |
小字号

“现在用电是越来越方便了,这电力驿站都建在了家门口了,交电费或办理其它业务都容易许多。这眼看国庆假期了,你们又过来检查线路,太感谢你们啦。”9月28日,果洛藏贡麻村党支部书记对国庆节前夕来巡视线路的海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国网海北供电公司以“两弹一星”精神传承强化党建引领,以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推动绿色转型,致力在推进电网绿色低碳发展中贡献海北力量。

牧光互补 乡村更富裕

9月27日,阳光明媚,走进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央隆乡托勒村“牧光互补”羊棚提升改造(青贮草料加工基地)项目施工地,羊棚屋顶,一排排整齐的深蓝色光伏电池板在太阳下熠熠闪光。

“牧光互补”羊棚提升改造项目自2022年5月份开始建设,共计改造羊舍6栋,新建库房2间、饲料加工车间、饲料库房、堆粪棚各1间,并配套建设其他基础设施。羊棚顶和羊圈活动场架设光伏电板及光伏相关配套设施总装机容量431.65千瓦,在生产清洁能源的同时,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项目建设期间,国网海北供电公司主动服务,上门与光伏项目建设单位沟通,做好光伏发电项目接入系统设计方案、电能质量评估等并网技术审查工作,保障光伏发电项目顺利推进。 

“‘牧光互补’光伏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发出的电先供给养殖场使用,剩余电量通过配电变压器送入大电网,供电公司每月按光伏电站发电量向托勒村进行结算,可谓是日日有收益、月月能领钱的‘金屋顶’致富模式。”央隆乡托勒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玉和介绍道。

现阶段,“牧光互补”羊棚提升改造项目已经全面竣工,目前正在并网投产准备阶段,预计今年年底正式投产使用,项目投产后,将有效带动央隆乡托勒村183户牧民每年平均增收1200元以上。

绿色旅游 乡村更美丽

从海晏县向东南方向行驶14千米,就到了金滩乡海东村。由于地处海晏县东南部农牧交接地带的湟水谷地,土地肥沃,水草丰美,是海北藏族自治州的东大门,2021年被列为海晏县乡村振兴示范点,着力打造低碳、绿色的“海东村智慧农业休闲观光+乡村旅游区”。

为助力海东村乡村旅游产业做大做强,自2021年9月以来,国网海北供电公司先后优化10千伏架空线路路径0.07千米、0.4千伏架空线路0.39千米,架设真空断路器2台等。优化后,极大的缓解了村里用电压力,大大提升了供电质量,环境愈发干净,村容村貌日新月异。

为抓住发展机遇,让乡村旅游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今年,海东村乡村旅游示范建设项目作为政府重点项目提上了日程。村内计划整村改造,依照计划后期海东村负荷将达到1343千伏安,现有变台不能满足用电需求。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海北供电公司积极联系海东村驻村第一书记,多次上门进行沟通,协调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及绿色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电网改造等事宜,并签订联建框架协议,青海电力“三江源”海晏共产党员服务站挂牌,随时跟进农网改造工程建设。

“目前我们海东村的农网改造项目已完成了拆除工作及新建的大部分改造工程,剩余安装电表箱等工作,计划月底将全部完成主体工程竣工。”国网海北供电公司发展建设负责人冯万龄介绍说。

智慧电网 乡村更宜居

9月28日,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北刚察)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果洛藏贡麻村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活动,推动果洛藏贡麻村“零碳牧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现在这个电暖气可省事了,只需要把开关打开,调好温度就行了,比起以前用煤炭和牛粪烧炉子方便多了。”果洛藏贡麻村牧民索南才让看见穿着红马甲的供电员工上门服务,激动地说道。

为加快助力乡村振兴,国网海北供电公司主动与当地政府对接,结合政府对果洛藏贡麻村村容、村貌整治工作部署和村内现有的低压线路、表箱、下户线路优化整治要求,及时组织公司员工配合政府开展线路改造、杆塔组立、电力驿站、智慧台区建设、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搭建等一系列惠民工程。

据了解,智慧台区管理及监测平台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产业智慧用能水平,推动村级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造具有高原特色的智慧零碳生态体系示范村。截至目前,已完成智慧台区管理及监测、配网绿电流和碳排流监测分析以及供电所乡村振兴指数分析3个功能模块的建设。

打造“零碳牧村”是海北供电公司促进能源转型、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国网海北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加速推进“零碳牧村”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新能源发展。(来源:国网海北供电公司)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