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双碳”目标下的清洁能源开发专题论坛

发展综合能源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访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曾鸣

2022年08月13日17:0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8月12日,2022“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在西宁开幕,各路专家、学者、企业家等齐聚一堂,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当天,“双碳”目标下的清洁能源开发专题论坛也如期举行,人民网青海频道围绕论坛主题,就“双碳”目标下青海省能源发展特点、“双碳”目标下青海省能源发展具体路径等话题采访了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曾鸣。

人民网青海频道:“双碳”目标下青海省能源发展有哪些特点?

曾鸣:青海能源电力系统作为典型的送端型系统,在推进能源电力转型升级、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存在着以下特点。优势:风、光等自然资源丰富,形成了以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供给结构,并形成相应的产业集群优势,通过产业政策推动技术装备的发展。劣势: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有限、利用效率不高,“重建设、轻利用”的情况、供给与需求不平衡问题、外送通道能力有限、弃风弃光等现象依然存在。机会:政府高度重视,政策支持力度较强,出台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打造等利好政策,大力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产业发展。挑战:电网运行面临电力电量平衡难度增大、动态调节能力亟待加强。随着“云大物移智链”数字技术发展,应加速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进程。

人民网青海频道:您认为,“双碳”目标下青海省能源发展有哪些具体路径?

曾鸣:优化顶层设计:着重加强“网源荷储”的协同规划和布局优化;统筹安排电源投产规模时序,从源头上缓解电力供应结构性导致的弃风弃光现象。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与中亚地区的能源与商贸物流合作;充分发挥“全国清洁能源示范省”带头作用,逐步形成“青甘宁”能源互补规模化。

加强能源互联网建设:发挥电力在能源互联网的核心作用;城市综合智慧能源建设是综合能源系统建设的关键。

推动能源消费电力化: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业和交通业的电能消费占比;积极推动商业运行电力化,使电能成为终端能源消费的主体。

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重点发展和补强光伏产业;积极推进储能产业发展;探索产业对口帮扶模式。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升工业领域能源效率;提升建筑能效;提升交通领域能效。(人民网 况玉整理)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