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吕波:笃行实干为税收法治夯基筑垒

2022年11月21日15:39 |
小字号

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表彰了第十七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吕波获第十七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受到表彰。作为青海省税务系统政策法规工作的排头兵,吕波坚守初心,笃行实干,为税收法治建设夯基筑垒,工作成效显著,展现了青海税务政策法规工作“有大作为、有大发展”的理念追求。

志存高远,重学习构建大法治

注重把新要求转化为做好税收政策法治工作的新思路,把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转化为做好税收法治工作的新任务,把总结得来的新成果转化为做好税收法治工作的新举措。

坚持“日日学日日新”。吕波常引领督促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在政策法规处建立部门“晨会”制度,党员干部轮流讲、互相学,构建形成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浓厚学习氛围。

夯基筑垒促进税收法治。吕波将全部精力倾注于税收政策法规工作,做好基础性工作,服务好、保障好、支持好各项税收工作。青海省税务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和法律意识不断提升。“遇到问题征询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意见建议”成为机关同事的普遍共识和工作流程。

以“小个案”推动构建“大法治”。吕波坚持撰写“以案释法”文章为基层执法人员答疑解惑,深化以“小个案”推动构建全系统税收“大法治”。青海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处室,政策法规处党支部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党支部。2021年,政策法规处党支部被评为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善作善成,夯基础确保更规范

纳税人缴费人的每一项诉求都认真对待,仔细研究;基层反馈的每一项工作梗阻都积极探索,上下协调,勇于改革创新,务求抓紧抓实。

关键时期善作善成。2022年以来,承担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牵头落实工作,从方案制定到各工作组协调、从牵头抓总到具体落实、从印发文件到报送材料,一张张任务单、一条条责任链、一页页数据表……对标对表逐项记账销号,确保推进井然有序。

注重夯实制度基础。牵头协调积极推动加强全面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建设,组织全面推行规范税收执法“三项制度”,科学研究制定“三项制度”推行“1+3+N”制度体系,搭建规范执法信息化双平台,制定甘青两省统一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探索全链条税务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公职律师队伍特色培养和使用制度等。

弘扬法治,强信念勇毅向前行

打造律师团队培育骨干。2007年青海省税务系统仅有1名公职律师,他身体力行带领促进队伍建设,目前税务公职律师人数居各单位前列,为税收法治建设夯实了人才基础。带领公职律师做“智囊”献良策,做“专家”严把关,做“讲师”重普及,做“顾问”提建议。省属某集团企业破产重整期间,公职律师团队对破产重整涉税法律问题进行研究,拿出一系列政策适用的具体意见建议及措施,帮助基层税务机关有效解决破产涉税处理难题。他积极主导与省高院探索建立行政司法协助执行相关沟通机制,形成了税收共治格局。

打造教育基地强化普法。吕波一手主持策划建设的青海省税务局法治教育基地被全国普法办评为“全国法治教育基地”;他所在单位获评“法律进机关”省级示范点、“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2021年政策法规处被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评为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

躬身践行法治精神。每年组织开展公职律师“基层行”活动,为基层依法治税解疑答惑。协调建立公职律师统筹调配和支援机制,有效均衡法律人才分布,增强基层税务机关的法治力量。带头建立公职律师法律服务工作室,试点推行办税服务厅“零距离”公职律师坐席,积极搭建征纳双方用法律沟通的桥梁。担任兼职教师讲税收、讲法治,传播法律知识,增强全员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

二十年来,吕波从税务系统普通兵不断成长,逐步走上税收工作领导岗位,他始终做道德的践行者、精神的引领者、时代的奋斗者,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履职尽责,用坚守和奉献持续推进着青海税收法治建设不断向前迈进。(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十四五”西宁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将向全国先进水平看齐
  人民网西宁11月18日电 (杨启红、贾克文)近日,西宁市水务局、西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西宁市“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面分析新形势,提出“十四五”西宁市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领域和保障措施,对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西宁市节水型建设的总体目标是:用水效率进一步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向全国先进水平看齐;建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节水制度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和市场机制,形成水资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等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格局;人水关系和谐,节水意识深入人心,节水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
西宁进一步加强优化防控措施 遏制病例数上升势头
  人民网西宁11月16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针对在核酸检测筛查中发现504例阳性感染者,其中区域核酸检测中发现42名阳性感染者的情况,西宁持续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压实重点行业责任,做好货运物流隐患排查,加强改善核酸检测工作,进一步加强和优化防控措施,坚决、果断、迅速遏制病例数上升势头,尽快控制本轮疫情传播。 西宁市政府副秘书长余康介绍,加强重点场所管控方面,西宁对商超、市场等,严格落实错峰限流、双码查验、消毒消杀等措施;对餐饮保障、餐饮、外卖、农贸市场、药店、个体经营6类行业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摸排、检查、统计,建立工作台账;全面排查方舱医院、定点医院、在用和新启用集中隔离点的风险隐患,严防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
急难愁盼|垃圾处理厂影响居民生活 西宁:分步转运
  近日,家住西宁市城东区经济开发区泛泰依山郡小区的群众便在领导留言板道出了自己的急难愁盼:“小区附近的青海洁神餐余垃圾处理厂产生的气味刺鼻难闻,存在开窗通风难问题。对幼儿园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也存在一定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