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甘德在线

甘德县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中存在的难点与对策

2022年11月09日11:37 |
小字号

近年来,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紧扣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着力从破解根本问题上全面谋划,从战略全局上综合考量,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抓手,以“创建十进”为载体,因地制宜打造“班玛经验”升级版,持续拓展深化本土“四级联户制”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与时俱进制定村规民约,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阵地,充分发挥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心思稳、人心思齐、人心思富成为主流意识;通过“马背宣讲”“摩托车宣讲”等方式,深入宣讲党的好政策,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切实减轻信教群众宗教负担,有效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这一做法得到省州领导好评认可;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创新打造“枫桥式司法所”试点,“援调对接”司法援助调解解决了诸多矛盾纠纷,“法治甘德”“平安甘德”进程不断加快。

如何有效推进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感恩奋进,还有诸多的困难和挑战亟需面对和解决。例如,甘德县受地理环境限制,治理触角还不能拓展延伸;受宗教习俗影响,治理手段还不完善有力;受认知水平局限,治理效果还不够明显有效;受综合能力制约,治理水平还不够系统规范等额外难题依然存在

乡村治理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在今后工作中,甘德将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具体做法上,将以人为本,着力打通基层治理末梢;注重引导,着力构建和谐政教关系;重视教育,着力提升群众认知能力水平;深化改革,着力加大社会治理投入力度。(来源:甘德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