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格尔木

格尔木:增进民生福祉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03日10:22 |
小字号

回望过去的五年,格尔木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始终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调推进。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四地建设”重大部署加快落地;国家和省州赋予格尔木绿色产业示范基地、陆港型物流枢纽、全省副中心城市、柴达木城市群增长极等重大使命……为格尔木绿色转型升级开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注入了更为强劲的动能。

展望未来,格尔木市将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四个扎扎实实”为总纲,以“四地建设”为统领,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大力发展“四种经济形态”,融入创建“五个示范省”,加快建设全省副中心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格尔木新篇章。

俯瞰美丽格尔木。格尔木市委宣传部供图

通过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夯实基础保障,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打造安全韧性城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破解城市空间碎片化难题;积极完善铁路、公路等交通网络布局;加快推动引水、调水工程;加强调峰电源建设;加快老旧小区改造、道路整治、管网建设、集中供暖等项目建设;开展城市体检试点工作;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打造高原美丽乡村升级版等,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得到持续提升。

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格尔木市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积极打造枢纽经济新模式,加快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的开放型城市,加快建设综合交通物流能源枢纽城市,加快陆港和口岸建设,让格尔木更开放、更具活力。进一步加快构建和壮大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产业,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在统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聚焦关键领域,促进有效投资,抓好要素保障,深入推进消费升级扩容,高质量建设循环产业示范城市、高标准建设开放型枢纽城市。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就业创业质量,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继续推进“健康格尔木”建设,不断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繁荣发展文体事业,着力促进旅游业质量提升。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格尔木市上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力谱写格尔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来源:格尔木市委宣传部)

(责编:张莉萍、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